中国科学家团队在铜矿中发现两种新矿物,获国际矿物学学会认定
作者:王健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4-03-20      点击:

3月19日,澎湃新闻从西北大学获悉,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学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专业委员会(IMA-CNMNC)审查、投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鹏副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教授团队申请的两种新矿物,均通过认定。新矿物的国际矿物学会编号为IMA2023-113和IMA2023-119,英文名分别nigelcookite和plumbojohntomaite,中文名为褐磷钒铁铅石和绿磷铁铅石。

以上两个新矿物的发现为绿磷铝钡石族增加了两个新的端元,且均发现于广东东北部玉水铜矿,与该团队此前发现的重稀土矿物景文矿、文兰钒钇矿、毓川碳钇矿的产地相同。自2021年10月起,该团队已在玉水矿区发现了5种新矿物。

褐磷钒铁铅石和绿磷铁铅石的显微照片。注:Ngc:褐磷钒铁铅石;Pjta:绿磷铁铅石

褐磷钒铁铅石(a)和绿磷铁铅石(b)的晶体结构图

褐磷钒铁铅石和绿磷铁铅石均属于绿磷铝钡石族(bjarebyite group)。绿磷铝钡石族的化学成分通式是XM12M22[PO4]3(OH)3。此次发现的两种磷酸盐新矿物X组阳离子为Pb,M1组为Fe2+,M2组分别为Fe3+和V3+。褐磷钒铁铅石的理想分子式PbFe2+2V3+2[PO4]3(OH)3,其呈半透明,为褐色或绿褐色,呈他形粒状、板状、粒径约5-100um,常包裹黑钒铁矿,分布在黄铜矿中,与方铅矿、闪锌矿、硬石膏等伴生。绿磷铁铅石理想分子式为PbFe2+2Fe3+2[PO4]3(OH)3,其呈深绿色,未见包裹黑钒铁矿。

这两种磷酸盐新矿物的晶体结构特征与绿磷铝钡石族其他矿物相似,均为单斜晶系,空间群为:P21/m(#11)。V-O八面体或Fe3+-O八面体共棱成对,再共角顶连结成平行b轴的链。Fe2+-O八面体亦共棱成对,八面体对与八面体链共棱连结。P1-O四面体连接八面体链,P2-O四面体连结两种八面体对,Pb2+位于结构的大孔隙中。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732920

原点新闻:https://yuandian.xiancity.cn/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ArticleDetail/328052/undefined

国际在线:https://sn.cri.cn/2024-03-19/1a6215b2-fc35-c8b3-c946-f066d7dc2364.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