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协同联动聚合力 将革命文物融入“大思政课”
作者:秦毅   来源:文旅中国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4-03-20      点击:

“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我们用脚步丈量红色沃土。挺直脊背庄严宣誓,我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在重走“延安路”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刘立新这样表示。

近年来,西北大学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推动百廿年办学史精神引领优势、全国文明校园以文化人优势、综合性大学学科交融优势不断转化为新时代思政课育人优势,教育师生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体悟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学校将“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进课堂,随机听课、与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分享学习心得。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上讲台,担任兼职思政课教师,主讲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展示了思政课的理论高度、育人广度和情感温度。

“新时代青年延安行”

该校文学院学生冯佳怡,每周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同时,还要参加“延安革命文物思政课”的学习。她说:“通过对这两门课程的学习,使我从理论学习和历史感知中都对党的不懈奋斗史有了全新的理解。”

全面推进陕西“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示范高校建设,西北大学出台了《“大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分别制定了4个省级试点项目建设方案,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大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不断营造抓思政、重思政、强思政的浓郁氛围。

“大家在云端,跟着我一起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走进我们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历史。”在西北大学与辛亥革命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红色教育连线”活动现场,思政课教师赵景龙通过5G连线方式,向校内课堂的学生们这样说。

据悉,西北大学充分运用百廿年办学史文化育人传统和学校、陕西省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到革命纪念馆、西北联大办学旧址等地和校史馆现场教学,上好“展馆里的思政课”。西北大学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中小学等开展“联学联讲联研”“手拉手共建”等。在陕西省文物局等的支持下,开展“新时代青年延安行——革命文物融入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动员省内外10所高校师生从西安出发,途径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洛川会议旧址等地到达延安,追寻抗战时期进步青年奔赴延安的足迹。获批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北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探索“大思政课”协同育人。入选全国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示范项目、精品项目。

展馆里的思政课

展馆里的思政课学校以陕西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一校一品牌”创建项目——“基于‘三讲融合 三堂联动’的‘大思政课’叙事模式构建与实践”为带动,接续讲好“兴学求强、以学报国”“文以载道、振兴西北”“作育英才、创新创造”的西大故事。

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王强说:“在学校全力推动‘大思政课’建设的引领下,我们将叙事理念和方法与思政课充分对接,在全国100多所大学推广,师生讲着故事学思政,让思政课‘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在奋力走出一条西部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子的全新实践道路上,西北大学将不断总结经验、固化成效,切实发挥好“关键课程”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西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s://share.ccmapp.cn/shareDetail?1=1&action=opendetail%3Brichtext%3B65f961664ccbf800081b726a&tt=1710842864599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