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发现两种新矿物
作者: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4-03-20      点击:

记者从西北大学获悉:近日,经国际矿物学学会新矿物命名与分类专业委员会(IMA-CNMNC)审查、投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鹏副教授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国武教授团队申请的两种新矿物,均通过认定。新矿物的国际矿物学会编号为IMA2023-113和IMA2023-119,英文名分别nigelcookite和plumbojohntomaite,中文名为褐磷钒铁铅石和绿磷铁铅石。

以上两个新矿物的发现为绿磷铝钡石族增加了两个新的端元,且均发现于粤东北玉水铜矿,与该团队此前发现的重稀土矿物景文矿、文兰钒钇矿、毓川碳钇矿的产地相同。自2021年10月起,该团队已在玉水矿区发现了5种新矿物。

褐磷钒铁铅石和绿磷铁铅石的显微照片(Ngc:褐磷钒铁铅石;Pjta:绿磷铁铅石)

褐磷钒铁铅石(a)和绿磷铁铅石(b)的晶体结构图

原文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4-03/19/content_5xNNjzHM.html?gid=4LkvKv17

陕西教育新闻网:http://www.sxjybk.com/2024/0319/85846.html?isShare=true

华商头条:https://www.huashangtop.com/topi/1/325988.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