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座谈会
发布时间:03-12-26      点击:


教育部召开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座谈会    

   

   

本报北京917日讯(记者 储召生) 教育部今天在京召开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座谈会,来自京津地区部分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专家、两课教师及有关出版社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习研究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在两课教育教学中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等有关工作作了部署。  

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和贯彻七一讲话精神,是教育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也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政治任务。今年秋季开学前,教育部主要抓了高校教师的学习,开学后,还要全面抓好教师和学生的学习。要进一步提高高校干部、教师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并且在工作中不断增进对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努力把《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中蕴含的道理说充分、说清楚;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加深大学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又可以拓宽两课教育教学的视野,同时还要注意在教学的科学性上下功夫,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洽、自然地进入课堂;要突出《讲话》的整体性,在实行多门渗透的同时,要指导学生正确、全面地理解把握《讲话》全文的精神实质、创新精神,充分感受它的气势、说服力和战斗力;要着重理解《讲话》中的重点问题,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在理论、历史与逻辑的结合上讲清道理,要勇于在理论的难点上下功夫;要注重实效,三进工作中进教师和学生的头脑是目的,要密切结合当代的生动实践,用大量的事实说话;要加强领导,重视教师的作用,同时还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要通过教学方法的改革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  

据了解,为了落实高校学习和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这一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两课教育教学中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部署,教育部社政司近期组织编写了《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的理论纲领》(时事VCD)、《两课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教学指导》三本教材,并已于今年9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为结合有关学习及相关教学参考资料的出版,深入研究当前实际,更有效地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工作,教育部社政司专门组织了这次座谈会。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京津地区高校的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世纪的政治宣言,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一定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的工作。  

教育部社政司司长顾海良在会议总结中提出,七一讲话和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七一讲话和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等内容,将被列为教育部高校社会科研方面的重大研究项目。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工作的深入开展,各高校要注意做好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推动工作,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抓紧、抓实、抓好。同时,为配合教学的需要,教育部社政司还将组织有关教学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及其它相关教学资料的编写工作。  

《中国教育报》2001918日第1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