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须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购买火车票
发布时间:03-12-24      点击:

高校学生须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购买火车票

 

为了打击不法分子伪造、贩卖、兜售学生证和用假学生证购买火车票的行为,教育部、铁道部决定从今冬寒假开始,高校学生往返家庭与学校之间乘坐火车,须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购买火车硬座半价票。

新中国建立以来,铁路部门对家庭和就读学校不在同一地点的学生在寒暑假期间回家往返乘坐火车实行硬座半价票优惠,这一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生的关怀,深受学生、家长、学校等各方面的拥护。但是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项优惠政策,伪造、贩卖、兜售假学生证购票的行为猖獗,这不仅干扰了铁路运营管理秩序,给国家和铁路部门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也损害了广大学生的利益。为保护国家利益和广大学生的利益,教育部、铁道部决定,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含经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实施学历教育的民办高等学校)学生往返家庭与学校区间乘坐火车时,实行凭附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购票办法。

据了解,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运用先进技术在其内部进行信息存储并加密,粘贴在学生证上使用。铁路三等以上车站的学生售票窗口将配置优惠卡识别仪器,对高等学校持有优惠卡的学生售学生票。同时,在各车站的检票口和列车上配置学生票检票仪,以备适时查验。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