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越是多样化 越是需要主心骨
发布时间:04-11-12      点击:


思想越是多样化 越是需要主心骨

——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思想多样不可避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社会经济成分来看,我国已彻底打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一的公有制格局,形成了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商投资企业等不同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共同发展的局面;从组织形式来看,出现了各式各样新的社会组织,比如各种行业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消费者协会、商会以及大量的学会、联合会、研究会等,几乎覆盖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就业方式来看,传统的铁饭碗统包统配的做法已经改变,逐步形成了劳动部门介绍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和自己创业互相结合、互相补充的新方式;从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来看,平均主义、大锅饭式的分配制度基本打破,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格局不断发展,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新制度正在形成,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得到国家的保护。总的来说,就是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趋多样化。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上述多样化”,必然反映到人们的头脑中来,不可避免地引起思想意识的相应变化,人们的思想活动具有了更多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社会意识和社会价值观也呈现出日益多样化的趋势。从文化形态上看,既有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文化,还有西方文化,等等。从群众的思想观念上看,有自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民主法治意识等积极进步的思想观念,也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山头主义、远离政治、告别崇高、为所欲为等消极有害的思想观念。在当代中国的思想理论领域,主流是好的、鲜明的,但非主流的东西大量存在,各种观点众说纷纭,社会思潮五花八门。

在这种思想观念多样化的过程中,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也在滋长蔓延。不赞同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鼓吹指导思想多元化者有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抽象肯定、具体否定者有之;任意篡改、随意歪曲马克思主义观点,将马克思主义搞得面目全非者亦有之,等等。这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面对思想观念的多样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不要坚持、能不能坚持。

指导地位必须坚持

任何社会都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其中有经济基础、政治制度,还有意识形态。一般说来,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决定意识形态,而意识形态对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有巨大的反作用。特别是当社会处于变革时期,意识形态的反作用有时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一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分为主流意识形态和支流意识形态。任何国家、任何社会,其主流意识形态都是一元的。不管其经济结构多么复杂多样,其占统治地位的主流意识形态,必然都是一元的,因为主流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意志在思想体系上的集中反映。如果主流意识形态缺少正确的理论作支撑,不仅主流意识形态的大厦会倾覆,而且必将导致整个社会的思想混乱和政局动荡,国家不知向何处去,人民不知何去何从。这既是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苏东剧变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所表现出的后遗症。

苏东剧变后,许多人都为我们国家捏一把汗,他们担心中国的红旗还能打多久。但是历史已经作出回答,中国的红旗不但没有倒,而且日益光彩夺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气蓬勃,显示出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同样是共产党领导,为什么前景如此截然不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如一、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振兴中华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所以我们党才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依然风景独好。

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具有如此强大的威力?因为它是科学真理。不管社会主义运动遭受怎样严重的挫折,不管敌对势力如何贬损它,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当20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举行过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结果,得票高居榜首者是马克思。在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情况下,这个评选结果不能不令人深思。人类社会过去的1000,曾出现过许多灿若繁星的思想大师,为什么马克思能够独占鳌头呢?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它把严格的科学性与高度的革命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不容置疑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人类进步、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19世纪,但没有停留在19世纪。一个半世纪以来,它总是不断地吸收、借鉴和融合各种优秀的思想文化成果,在实践中不断前进,在实践中不断发展。

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 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就兴盛;反之,背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会走向衰落,甚至亡党亡国。

当前,我们党之所以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也是巩固发展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六大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宏伟目标令人振奋,但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要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上来,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使之真正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如果动摇和取消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然导致思想混乱、社会动荡、背离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就会化为泡影。

光明日报2004118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