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04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04-07-15      点击:

西北大学2004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统一部署,为全面落实2004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校党委和行政决定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其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和本科教学迎评工作,实推进以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为重点内容的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为学校的发展、改革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

目的要求:继续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校党员、干部,教育广大师生员工,抓住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目标,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

具体任务:

1)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中心组,带头学好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校的学习教育活动起到示范作用。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活动由宣传部和党办负责具体安排;各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由总支书记负责。

2)由各党总支负责实施,利用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活动与思考实际问题、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巩固和深化去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西大改革发展”大讨论的成果,推进新的思想解放,并变成行动的解放,从而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指导实践上有新突破,贯彻落实上有新成效。

3)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具体实施,教务处做好教学安排。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加强“两课”教师培训,充实“两课”教学内容;全面加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的各项教学环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深入系统地对大学生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在入脑入心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4)精心组织和举办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报告会、座谈会、出版专题论文集、开展知识竞赛等纪念活动,进行一次深入的邓小平同志生平、业绩和思想的宣传教育。使师生员工更加深入地了解邓小平理论的丰富内容和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更加充分地认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远意义,更加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投身于我校改革开放、发展建设的事业中去。

5)由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负责,文科院系参加,积极承担省级理论研究课题,设立一批校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课题,加大力度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由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和理论研讨会活动,每个总支至少提交一篇论文,文科院系总支至少提交三篇论文、社科系至少提交六篇论文。

(二)全面提高师生道德水平,加大“文明校园”创建力度,为搞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良好氛围

目的要求:本着以人为本、加强教育、重在建设、完善管理的工作思路,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将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与师德学风和干部作风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彼此互动,把教师队伍的师德建设、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以及大学生的学风与公德教育我校今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着力点,明确重点,注重实践,大力推进,抓出成效。

具体任务:

6)由文明办、工会、各党总支、社区办负责,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按照 “拓展领域、充实内容、改进方法、提高水平”的创建思路,结合实际,力求实效,结合本科教学迎评工作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处室、文明院系、文明单位、文明班级四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迎接省上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复查的各项准备。

7)开展我校第二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通过评比表彰和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促进师德建设。

8)由工会牵头,举办师德建设征文活动,召开师德建设研讨会,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机制和新途径。教务处、人事处要结合“迎评”提出教职工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由人事处负责,在制定出台“西北大学第三期岗位聘任和岗位津贴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的过程中,在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职务评审过程中,不断加强和细化对师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健全师德办法

9)由学生工作部牵头,各院系组织实施,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开展“树优良学风、创成才之路“系列活动。抓住广泛动员宣传、进行学风自查、加强学习指导、强化日常管理等环节,通过开展学风建设宣讲动员、查找和纠正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举办“学风与成才”征文和演讲比赛、学习经验交流报告会、著名专家专题讲座、高低年级同学“接对子”、设立学生精神文明监督岗、加强学习纪律、强化制度管理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学风意识、学习动力,自觉践行我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优作出重大贡献。

10)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在机关开展以“求真务实、主动服务、高效管理”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处室活动,加强“两个务必”和勤政廉政教育,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完善文明办公制度,努力塑造机关良好形象

11)由院系党总支负责,紧紧围绕“迎评”工作这个重点,在院系及教学科研单位大力开展以师德教风教育为核心,以“树立优良教风、遵守学术道德”为主题的创建文明院系活动。结合“迎评”工作宣传部将在全校教职工中举办“爱岗敬业、精心育人,创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征文与演讲比赛活动,各总支要首先在本单位搞好这一活动,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征文与演讲比赛。

12)由直属总支和后勤集团总支负责,职工中大力开展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我为教学评估做贡献为主题的建“文明服务窗口”活动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礼貌待人、文明服务工作作风,努力为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

13)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大力搞好校园环境建设。各单位要引导师生员工树立科学精神,革除社会陋习,抵制迷信愚昧,把抗“非典”时期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生活方式保持下去。后勤处负责做好校园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及改造工作;校医院、后勤集团负责搞好公共卫生和食品卫生工作。

14 ) 由文明办牵头,各单位配合,制订我校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创建规划。

(三)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突破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目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以调动和发挥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立足点,注重观念、机制、内容、方法、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

具体任务:

15)由宣传部负责,各总支、各单位共同实施,切实搞好思想动员工作,大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激励干部教师职工坚定信念,奋发工作,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充足的工作劲头投身到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各项工作中去;由学生工作部、各院系党总支负责,在学生中大力弘扬和培育十六大提出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要结合庆祝建国55周年,精心组织好各项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16)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相关院系参加,认真做好全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我校调查点的调研工作,组织完成陕西省万人舆情调查我校承担的工作,为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决策依据。

17)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要发挥骨干和示范作用,各院系党总支和机关各部门已经建立起思想政治工作网页的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

18)由宣传部具体负责,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举办一次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育‘四有’新人”为主题的研讨会。

19)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各院系配合,积极开展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和心理咨询工作。在健全机构,充实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咨询范围,加大工作力度,使心理健康咨询由被动变为主动出击,把工作做深做细,使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不断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目的要求:围绕素质教育,大力开展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

具体任务:

20)由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负责,举办我校首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举办各类高层次的学术文化、科技与艺术讲座、“校园文化艺术节”、“‘迎评’专场文艺晚会”、“校园歌星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弘扬我校校园文化的优良传统

21)由教务处负责,有关院系参与,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22)由团委负责,继续坚持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强化团组织实践育人功能。大力推广“大学生社区实践‘三个代表’

宣传服务团”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开展“阳光志愿者儿童福利院送温暖”、“志愿者社区服务”等品牌活动,继续组织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和监管工作力度。

23)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和团委负责组织举办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三至四场。

(五)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力度,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的要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做好对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宣传,做好对师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宣传,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

具体任务:

24)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参与,切实搞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宣传与动员。编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宣传手册》,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种方式,为迎评和评估取得优秀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

25)由宣传部负责,有关部门配合,加强舆论阵地和设施建设,提高校内舆论宣传水平。校报和校内自办广播、电视节目要开辟新的栏目,已有栏目要提高水平,提升档次;完成有线电视由微波传输到光缆传输的转网工作;扩大校园广播宣传的覆盖面;办好西大新闻网络版,使其成为一个新的重要宣传载体。

26)由宣传部牵头,各单位参与,加强对外宣传,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巩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增强对外宣传的主动性;扩大宣传面,加强报纸、电视的宣传力度;想方设法加大在中央新闻媒体上的宣传频次。

27)由宣传部指导、各院系党总支负责,加强对院系和学生自办刊物的管理,不断提高自办刊物的质量。

(六)切实做好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确保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工作秩序和师生的生活秩序

目的要求: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好校园稳定和安全保卫工作,坚决维护校园政治稳定,预防各类治安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把维护校园稳定安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具体任务:

28)全面落实稳定安全工作的责任,把稳定安全列入各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稳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稳定安全工作负有全面领导责任,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在其分管的工作中涉及稳定安全内容的承担相应责任。各单位要经常分析研究稳定安全工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稳定安全。

29)广泛开展稳定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法制宣传。各单位要利用多种方式对师生员工、家属子女进行经常性的法制知识和安全知识教育,保卫处、学生工作部要定期不定期举办大学生安全知识讲座或宣传活动,使大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学会依法办事,做到人人懂法律、时时保稳定、事事讲安全、处处防事故。

30)由稳定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预案和有关专项应急预案。预案要做到机构健全,人员、职责明确,情况透彻,处置原则明确,措施有力,行动步骤清晰,相应的物质准备充分。

31)加强治安安全防范,预防各类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保卫处及相关单位要重视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好所需装备器材;落实重点要害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对大型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校内临时用工和外来人员、出租房屋的管理;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加强门卫管理,校园交通秩序管理。及时发现、排除妨害稳定安全的各种隐患,力争将不稳定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32)高度重视稳定安全信息报送工作,加强对校园网络的安全管理。各单位对涉及稳定安全的问题,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和处理的同时,必须立即向学校稳定办报告,发现群体性突发事件首先要在第一时间迅速报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单位要完善网络与电化教室的管理制度,加强网络监控,及时封堵和消除有害信息,防止敌对势力和别有用心的人进行煽动宣传,防止黄色淫秽内容传播。

33)由“610”办公室和各党总支负责,继续做好“法轮功”习练人员的排查和教育转化工作,严防“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活动,严防封建迷信活动侵入校园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学校党政领导共同签字后,要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出本单位完成任务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计划和措施于会后十天内交文明办。文明办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26旬和11旬,各单位做好学期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自查和总结工作,并写出自查报告报文明办。年终学校按照本任务书的要求和各单位的落实计划进行检查评比,评出本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若干个,予以挂牌表彰对目标任务未能按期完成的单位给予严肃批评;凡发生影响稳定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取消本年度文明单位的评比资格,并根据有关规章给予相应处理

3、此任务书由学校负责人和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后生效。其落实情况将作为今年年终评估各院系、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依据

 

                               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

                               西         

 

 (编辑:田明纲)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