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06-09-20      点击:

西北大学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为全面落实我校2005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校党委和行政决定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其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与环境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文明校园”建设水平,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保持校园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重点任务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目的要求:坚持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武装广大干部师生,扎实搞好“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具体任务:

1)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中心组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系列讲话,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能力。由宣传部和党办负责具体安排校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活动,总支书记负责各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要进一步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改进学习方法,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由宣传部负责,各党总支实施,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认真学习和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全校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各党总支要按照大讨论安排意见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使大讨论活动在创新教育理念、拓展发展思路,制定“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推动当前工作等方面,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3)由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负责,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搞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教学工作。院系党总支和团委要加大对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学习小组和主题社团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动性、积极性。

4)由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牵头,组织校内相关单位,积极申报省级理论研究课题;设立一批校级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课题,力争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二)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为动力,大力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目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和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制定我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具体任务:

5)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研究制定《西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深入领会中央16号文件精神,认真分析研究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状况,整体规划我校德育工作体系,系统提出并切实落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具体措施,完善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

6)由宣传部负责,各党总支参与,举办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征文和演讲会,推动我校“三育人”工作和全员育人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工作,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筹办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刊物。

7)由组织部负责,院系党总支实施,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着力把学生党员培养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8)由宣传部、教务处负责,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实施,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充分发挥其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体系实施方案,认真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实施的准备工作。

9)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进一步建设好“新西大”、“红帆”、“木香”思想教育网站;由组织部、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负责,新建党建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主题网站;由宣传部负责,各党总支配合,组建网评队伍;由院系党总支负责,建立、完善本院系思想政治教育网页和栏目。各类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网页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特色,创新栏目,充实内容,切实提高点击率,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切实做好校园网络监控工作,坚决杜绝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

10)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组建我校形势与政策教育专家库,邀请校内外领导和专家作形势与政策教育报告,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及时为学生释疑解惑;由思想政治教研室负责,编写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材料,组织有关教师对学生进行讲授和辅导。

11)由学生工作部负责,院系党总支参与,加大力度,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进一步拓宽渠道,切实做好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12)由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院系党总支参与,不断拓宽学生参与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的途径,设计和组织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大力推进社区共建活动,坚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重点,不断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目的要求: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基本内容,加强师德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

具体任务:

13)由人事处、教务处、工会负责,各党总支参与,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组织召开师德教育和建设工作研讨会,举办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力净化学术风气,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深化师德建设。

14)由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党总支负责,结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和长征胜利70周年,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

15)由文明办、工会、各党总支、社区办负责,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四周年和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契机,大力宣传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16)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在机关开展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主题的创建文明处室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为本,高效管理,再塑机关新形象,展现干部新风貌,努力实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目标。

17)由学生工作部负责,院系党总支实施,开展“树魂立德,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严格考试纪律,树立良好考风,努力加强学风建设。

18)由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负责,职工中积极开展“三服务,两育人”(为教学服务、为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强化职工的服务意识,提升职工的道德素养,力争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提高“文明校园”建设水平

目的要求:以制定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规划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立足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文明校园”建设水平。

具体任务:

19)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参照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标准,结合我校实际,以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治安综合治理、校园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制定我校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规划。

20)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提出南校区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开展学生文化活动的方案,大力加强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和活动。

21)由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举办第二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院系为单位组建学生创新团队,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我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系统化、制度化建设;以文化素质教育类精品课程为重点,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组织出版文化素质教育系列丛书。

22)由团委负责,院系党总支参与,策划举办大型综艺晚会;定期举办文化小广场活动;举办校园歌手大赛等各类专题赛事;加强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和民乐团的建设。

23)由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做好校园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及改造工作;由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基建处负责,做好南校区校园环境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24)各单位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稳定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学校今年下达的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稳定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五)以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为目标,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目的要求:舆论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导向,服务大局,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提高学校社会信誉,努力营造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具体任务:

25)由宣传部负责,相关单位参与,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宣传层次,主动出击,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着力搞好以“211”工程二期建设成就、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报道,不断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

26)由宣传部负责,相关党总支实施,认真做好南校区建设和首批搬迁宣传动员工作。

27)由宣传部负责,完成校本部与桃园校区有线电视并网工作;做好南校区有线电视和广播系统的建设工作;提高校报和校内自办广播、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水平;加强对院系和学生自办刊物的引导、管理和监督。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学校党政领导共同签订任务书后,要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实际,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订出本单位完成任务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计划和措施于会后10内交文明办。文明办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2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学期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自查和总结工作,6旬和11旬,将自查和总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文明办。年终学校按照本任务书的要求和各单位落实任务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出本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若干个,予以挂牌表彰对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将给予严肃批评;凡发生稳定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取消本年度文明单位的评比资格,并根据有关制度给予相应处理

3此任务书一式两份,由学校负责人和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生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