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06-09-20      点击:


   

西北大学2006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为全面落实我校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校党委和行政决定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我校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深化“树魂立德”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果,为实现“十一五”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构建和谐校园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重点任务  

(一)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为我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和发展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重点任务:  

1)以加强和改进党委与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为重点,扎实抓好教职工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运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2)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组织实施,继续深入开展“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我校教育理念和发展思路”大讨论活动。在去年基础上,结合制定和落实我校“十一五”时期各项发展规划,开展“为‘十一五’发展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主题活动,着力抓好“贯穿、结合、转化”三个环节,深度推进大讨论进行,牢固确立和掌握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将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行动。  

(二)以中央16号文件贯彻落实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目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将今年作为中央16号文件贯彻落实年的精神,以《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  西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为指导,推动我校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  

重点任务:  

3)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研室负责,有关院系参与,做好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  

4)由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负责,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实施,各院系积极配合,认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新方案,调整教学内容,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多渠道业务培训,提高教学水平;编写高质量的教学辅导用书,落实实践教学计划;制作新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增强教学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5)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各院系参与,发挥“新西大”、“红帆”、“木香”等各级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网页的作用,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大网评队伍建设力度,加强网上教育引导;建立网络舆情分析制度和信息沟通平台,院系设立辅导员电子信箱;加大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学生上网的法治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6)由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建立心理测试实验室,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加强学生工作干部、学生社团骨干培训,支持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建立院系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推动学生健康支持小组活动,加强对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学生的指导和危机干预。  

7)由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各院系共同实施,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教育,组织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大力营造良好学习风气。  

8)由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进一步做好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工作。加强对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和指导,争取建立一批比较稳定的校、院系两级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基地,加大投入力度,使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经常化、规范化。  

9)由团委负责,加强主题社团建设。成立和加强学生学习、宣传、实践“三个代表”主题社团,开展理论学习、时事政策宣讲、社会调查等活动。进一步完善社团章程,严明社团纪律,制定社团活动计划,并对社团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争取“三个代表”主题社团成为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点和重要阵地。  

10)由学生工作部负责,院系和有关部门参与,实施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试行方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在辅导员选留聘任、专业培训、业务提高、管理考核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三)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本内容,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    

目的要求:深化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学生学风建设和基础文明教育,努力创建节约型学校。  

重点任务:  

11)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各党总支参与,以“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基本要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五周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12)由宣传部、人事处、校工会负责,各党总支、各部门参与,积极实施《西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开展“师德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召开我校师德教育和建设工作研讨会,举办师德事迹报告会,制作师德事迹宣传栏。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崇尚严谨治学,强化学术规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13)由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马列教研部、团委负责,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庆祝活动,通过组织参观、讨论、举办报告会和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  

14)由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进一步深入开展“树魂立德”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要求,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5)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在机关党员干部中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改进机关干部作风。  

16)由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负责,在后勤职工中开展以争创“文明服务窗口”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强化教育,狠抓管理,努力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17)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学校活动。召开创建节约型学校活动大会,对创建节约型学校作出全面部署,广泛动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全校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相关考评指标体系,使创建节约型学校成为全校上下的一项长期而自觉的行动  

(四)以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目的要求:以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开创三校区校园文化活动各展特色、优势互补、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重点任务:  

18)由宣传部牵头,各部门、各院系参与,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组织“南校区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及系列活动”方案征集与总体设计,大力开展格调高雅、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着力建设和谐的校内人文环境、自然环境,营造浓郁的育人氛围。  

19)由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构建校、院系两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体系,力争每个院系拥有1-2个品牌活动、多个特色活动,创建多个全校性的品牌活动;整合校内资源,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和艺术节,分阶段、分重点开展科技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和全国的大型比赛,扩大学校对外影响。  

20)由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重点做好南校区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使校园的园林、道路、景观等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  

21)各单位加强对师生员工的稳定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学校今年下达的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稳定安全工作。   

   

(五)以宣传“十五”“211”建设成果与展示“十一五”发展前景为重点,把握正确方向,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目的要求:舆论宣传工作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着力宣传报道我校“十五”“211”建设成果、“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动员和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实现“十一五”宏伟目标,构建和谐校园努力奋斗。  

重点任务:  

22)由宣传部负责,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力宣传国家和省上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着重抓好对胡锦涛同志在延安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精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教育部2006年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  

23)由宣传部负责,各党总支、各部门参与,认真做好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舆论宣传工作。  

24)由宣传部负责,各院系、各部门配合,全面报道我校“十五”时期的巨大成就,特别是结合“十五”“211工程”国家验收,做好各项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全面准确地宣传我校“十一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展望美好前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增强师生员工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大力报道各院系、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25)由校工会负责,发挥各级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关注困难教职工群体,制定困难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不断拓宽“送温暖”工程内容;完善教代会制度,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和基层分会工作考核体系。党政工齐抓共管,大力开展创建“教职工之家”活动。  

26)由离退休党总支负责,进一步密切与离退休教职工的联系,关心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问题,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调动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27)由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牵头,有关单位配合,加强和改进网上新闻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对互联网的监管,做大做强网上正面舆论宣传,不断提高校园广播电视宣传和校内自办刊物的质量,积极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和谐舆论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党政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学校党政领导共同签订任务书后,要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实际,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订出本单位完成任务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计划和措施于会后10日内交文明办。文明办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2.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学期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自查和总结工作,于6月上旬和11月中旬,将自查和总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文明办。年终学校按照本任务书的要求和各单位落实任务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出本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予以挂牌表彰;对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将给予严肃批评;凡发生稳定安全责任事故的单位取消本年度文明单位的评比资格,并根据有关制度给予相应处理。  

3.此任务书一式两份,由学校负责人和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生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