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2007年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发布时间:07-04-20      点击:


西北大学2007精神文明建设任务书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为全面落实我校2007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任务,校党委和行政决定与各单位签订本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文明素质,着力构建和谐校园,为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1)以加强和改进党委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切实抓好教职工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运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实施,继续抓好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引导干部师生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理论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思想基础。大力营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良好氛围,组织广大师生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3)由宣传部负责,切实加强理论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对我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进行充实调整,进一步整合和壮大研究队伍。由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负责,组织校内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力争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4)由学科办牵头,马列教研部、学生思想政治教研室实施,相关院系配合,积极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继续实施“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二)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及系列配套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5)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各院系实施,进一步深入开展“树魂立德”主题教育活动。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围绕构建和谐院(系)、和谐班级与和谐宿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诚信教育尊师爱校教育、人际和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稳定安全教育,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协调各单位做好师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  

7)由马列教研部、思想政治教研室负责,各院系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年内开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方案规定的各门课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8)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各院系参与,发挥“新西大”、“红帆”、“木香”等各级思想政治教育网站、网页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院系开通辅导员电子信箱,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  

9)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的各项工作。  

10)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各院系实施,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围绕我校今年实施的各项教学改革和开展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年”活动,大力营造良好学习风气。完善学生干部听课制度,加强学风状况检查加强考风教育,严格考试纪律积极开展学生学习方法交流讨论活动,举办学生成才事迹报告会,在学生中营造“人人争先”的良好学习氛围  

11)由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牵头,各院系参与,进一步做好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好“志愿者服务”活动“社区共建”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活动的统筹和指导,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推动实践活动向前发展  

12)由团委负责,以主题社团建设为突破口,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对“三个代表”主题社团的规范管理,加大支持力度,开展考核和评比,将主题社团建设与与推优入党、志愿者服务活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使“三个代表”主题社团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13)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认真实施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试行方案,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辅导员岗前培训、专业培训工作,完善辅导员导师制,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和评比体系,制定考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计划地组织辅导员开展调查研究,建立辅导员培训工作研究体化机制  

(三)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不断提升师生思想道德水平    

14)由宣传部负责,各单位实施,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好第五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以诚信教育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15)由人事处、校工会负责,各单位参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制定《西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开展“师德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制作师德事迹宣传栏,举办师德讲演比赛。积极开辟师德建设专题网页,制订和完善我校师德评价体系和相关制度,不断探索我校新时期师德教育建设的新机制和新途径  

16)由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负责,利用召开党的十七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建军80周年、建校105周年等重大契机,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纪念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17)由机关党总支负责,在机关干部中开展 “服务为本,文明办公,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主题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率先垂范、踏实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改进机关干部作风。  

18)由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负责,在后勤职工中开展以争创“文明服务窗口”为载体的文明创建活动。对职工进行服务理念专业技能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意识和专业素质教育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职员工服务的思想,弘扬忠于职守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优质高效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19)由宣传部、保卫处负责,各单位实施,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计划》,深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20)由武装部负责,各院系实施,在2007级新生军训中,开展国防意识、国防技能的教育和训练。  

(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推进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2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精神,进一步加深对和谐校园的理解,结合单位实际,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  

22)由宣传部、团委牵头,各单位参与,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征集活动,加强校园特别是南校区的文化设施与景观建设,着力建设和谐的校内人文环境、自然环境,营造浓郁的育人氛围。  

23)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负责,各单位参与,进一步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层次。构建校、院系两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体系,力争每个院系拥有1-2个品牌活动、多个特色活动,创建多个全校性的品牌活动;整合校内资源,分阶段、分重点开展科技活动和文化艺术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全省和全国的大型比赛,扩大学校对外影响。  

24)由后勤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做好校园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积极参加西安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活动  

25)由校工会负责,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联系,大力开展创建“教职工之家”活动。建立健全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关注困难教职工群体,建立困难教职工帮扶机制,不断拓宽“送温暖”工程内容。完善教代会制度,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和基层分会工作考核体系。  

26)由离退休党总支负责,进一步密切与离退休教职工的联系,关心解决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问题,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调动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27)由学生工作部负责,各院系实施,进一步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经济困难学生界定和资助管理的规章制度,完善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库,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管理;积极配合银行,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项目,建立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主渠道;利用多种渠道,积极争取社会资助项目;积极争取勤工助学岗位,加强对勤工助学岗位的管理,对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试行竞聘上岗和挂牌上岗制度。  

28)各单位加强对师生员工的稳定安全教育,严格按照学校今年下达的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书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切实做好本单位的稳定安全工作。  

(五)大力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9)由宣传部牵头,相关单位实施,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力宣传国家和省上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及时准确地宣传学校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大活动积极宣传报道学校和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和谐创建活动,搞好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进展、新成就,加强党的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举措、新成效。  

30)由宣传部负责,各院系、各部门配合,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精心设计、高效完成校庆105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西大精神、升华办学理念、进一步提升学校声誉。认真策划并组织精干力量完成《漫游中国大学》丛书西北大学分册的撰写,力争校庆前正式出版。  

31)由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牵头,有关单位配合,加强和改进网上新闻宣传工作,切实加强对校园网的监管。不断提高校园广播电视宣传和校内自办刊物的质量,积极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第一责任人,与学校党政领导共同签订任务书后,要根据任务书的要求,结合实际,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订出本单位完成任务的计划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落实计划和措施于会后10日内交文明办。文明办和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督促检查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  

2.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学期和年度精神文明建设任务自查和总结工作,于6月上旬和11月中旬,将自查和总结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文明办。年终学校按照本任务书的要求和各单位落实任务情况进行检查评比,评出本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予以挂牌表彰;对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将给予严肃批评;凡发生稳定安全重大责任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本年度文明单位的评比资格,并根据有关制度给予相应处理。  

3.此任务书一式两份,由学校负责人和任务承担单位负责人共同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生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