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办学旧址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西北联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0-17      点击:

107日,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城固办学旧址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编号为8-0731-5-215,时间为1938年至1946年,归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

该旧址包括城固县域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和大成殿建筑三处地方。西北联大法商学院旧址位于城固县城城固一中内,1939年改为国立西北大学法商学院,曾走出沈志远学部委员、许寿裳、章友江、罗章龙、寸树声等著名学者。“西北联大工学院旧址”位于城固县古路坝镇,西北联大时期为文理分院(生物学系、地质地理系、体育系)、西北联大高中部、工学院办学旧址,19387月文理分院撤至县城,此地遂成工学院办学地,在此曾走出田在艺学部委员、张伯声学部委员,以及郁士元、王耀东等著名教授,张岂之、孟昭燕教授也曾在此度过高中时光。大成殿建筑位于城固县城城固师范内,系国立西北师范学院与国立西北大学共用图书馆,当时两校教授合聘、图书馆、教室、操场共用,194411月西师迁兰州后,教育部将其城固校舍包括大成殿全部赠予西北大学。

三处遗址中,法商学院旧址是西北大学京源的根源所在,学校政治经济学系、商学系、法律学系发端于此。从1938年至1946年的抗战年间,法商学院在此办学八年。按黎锦熙教授的《国立西北大学史》,西北大学的京源即溯至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的前身——清光绪二十八年的京师大学堂仕学馆。

近年来,全国许多大学校园建筑相继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


undefined

城固小西关外的西北联大-西北大学法商学院

undefined

国立西北大学法商学院经济系1944年毕业同学合影

undefined

大成殿附近的国立西北联大-国立西北大学城固校本部大门、二大门

undefined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成殿(西师与西大共用图书馆)

undefined

大成殿附近的校本部主建筑门前国立西北大学校牌、文学院、理学院校牌、1940年物理系师生合影(前排左五为首任校长胡庶华、左八为岳劼恒教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