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发布时间:03-12-24      点击:

我校加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

 

       近年来,我校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生党建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并将这项工作纳入了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从而使我校学生党员队伍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到今年7月份,学生党员已占学生总数的12.1%。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认真培养学生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把其中一部分表现突出、愿意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内来,是高校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多年来,学校坚持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经过不懈的正面教育和引导,大学生中申请入党的人数越来越多,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日益壮大,并通过党校、“红色网站”、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锻炼。在组织发展中,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正确处理好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入口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大学生成长规律和特点,提出了我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基本思路,即“一年级着手培养,积极发展;二、三年级广泛培养,重点发展;四年级继续培养,不断发展”。经过不断探索,我校已在发展学生党员方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程序和工作制度。随着学生党员队伍的壮大,明确提出了要把党支部建立在班级作为院系党总支工作的目标。目前全校学生党支部共有43个,大多数是在年级建立了党支部,高年级有的班级建立了党支部,并选配部分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党员或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目前学生党支部书记中,教师党员占93.1%。

       由于思想重视、措施得力,2000年以来,我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出现了良好的新局面。35%以上的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校培训了5200名入党积极分子,1950名学生被吸收入党。据跟踪调查的情况表明,我校这些年发展的学生党员从总体上看是好的,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