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进驻村帮扶工作
作者:国内处(扶贫办)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5-23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5月22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一行前往黄山村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相关单位负责人随行。黄山村所在大荆镇党委书记周涛、镇长张文华和黄山村村两委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和座谈。

王亚杰一行首先考察了整饬一新的黄山村村民服务中心,对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加强文化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周涛和张文华对我校长期务实帮扶行动表示感谢,介绍了大荆镇基本情况、年度任务和工作抓手。艺术学院和城市与环境学院与镇村干部就文化建设和乡村规划工作进行了探讨。

王亚杰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中华蜜蜂200箱,吕建荣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图书,田明纲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字画。

王亚杰在讲话中指出,驻村帮扶黄山村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容,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是助力国家决胜脱贫攻坚的光荣责任,是高校办学宗旨和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要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用帮扶工作端正方向、检验初心。结合张广智调研考察黄山村工作指示要求,他强调,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要配合镇村履行好帮扶责任,发挥优势、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做出实效;要提高站位、发挥党支部功能、建好服务窗口,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要因地制宜,发挥高校科技、教育、智力等优势,帮助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和开展消费扶贫,增加村民收入;要发挥我校学科和专家优势,帮助编制大荆镇振兴战略规划,做好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过渡期工作衔接,为黄山村谋划发展愿景;加强文化扶贫,从公共卫生和村容村貌入手,助力黄山村提升文化氛围和村民文化素质。

工作座谈会上,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伟星、第一书记陈小刚分别汇报了黄山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王亚杰不时询问帮扶工作具体情况。

座谈后,王亚杰一行入户慰问了易地移民搬迁群众郭红界一家。艺术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分头进行了文化建设和乡村规划工作考察。

自2012年3月起,我校作为省级牵头单位帮扶黄山村,先后派驻驻村干部4人,陈伟星同志获得全国敬业奉献好人荣誉称号。投入帮扶专项经费240万余元,争取各级扶贫资金67.5万元,建成黄山村村民服务中心,硬化通组路3.2公里,安装路灯110盏,修建生产桥8座,为6个村民小组实施饮水改造工程。捐建散养鸡养殖场、肉牛饲养场和中蜂养殖基地,推广光伏产业和菊芋、核桃、樱桃种植产业。连续5年资助各级各类学生81人次,其中大专层次以上51人次。依托校医院、附属医院组织扶贫义诊活动,聘请村医入户开展诊疗服务。

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我校创新实践“真情感动、产业带动、资金融动、技术驱动、奖补促动”工作法,施行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学院党委对口帮扶重点贫困户的措施,践行“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模式,建立村级互助基金,壮大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包销散养猪和核桃等农产品。

截止2019年底,实施自然增减后,全村121户贫困户469人,已达标脱贫112户450人,贫困发生率由47.4%降为2.04%。今年初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前,瞄准攻克最后9户19人贫困人口年度任务,我校扶贫工作队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构建长效机制防返贫,夯实全村脱贫基础,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图/ 曹天娇)

会场

王亚杰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中华蜜蜂200箱

吕建荣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图书

田明纲代表学校向黄山村捐赠字画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与会人员

考察调研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