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作者:党办校办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5-28      点击: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校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主持。

校长郭立宏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回顾了今年以来各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指出今年工作要把握好“总结、巩固、谋划”的工作基调,坚持“化危为机”的理念,聚焦“抓重点”“保基本”“补短板”“谋长远”四个方面。郭立宏着重强调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人才培养这项根本任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推动完全学分制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结合;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双一流”建设,力争完成一流学科“保一争二”和学科评估“保二争四”目标,充分发挥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做好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大文章;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努力争取外部政策和投入支持,强化“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改革方案落实,同时推进大部制、后勤社会化等重点领域和信息化背景下的管理教学模式改革。他强调,“十四五”规划是指引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共同纲领与行动指南,更是学校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率加快的“指南针”和“风向标”,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是学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开门编规划、科学编规划、务实编规划、协同编规划。他希望全校上下能保持战略定力,以昂扬的斗志,持之以恒、再接再厉,为“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安全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形势和问题,要求各单位根据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书》,认真研究、谋划工作、抓好落实,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上下功夫,在提升文明校园创建质量上下功夫;从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信息收集研判、抓好风险隐患化解四个方面,对今年稳定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北大学监察专员李邦邦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从“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日常监督,建设风清气正、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深化纪检监察改革,提升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律队伍”等五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介绍了《西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七个方面主要内容和规划编制的六个工作阶段,提出重视规划战略引领作用、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凝练重大项目推动目标实现、构建规划编制协同发力机制、严格遵循规划编制流程等五点工作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宣读了表彰文件。大会分别为获得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机关文明处室”“文明服务窗口”、2018-2019年稳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集体进行颁奖。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学校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全校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视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围绕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责任,认真抓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深入谋划好“十四五”发展。

围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王亚杰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保稳定。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好应对各种风险考验的思想准备,守牢稳定安全底线,切实维护校园稳定安全大局。二要保基本。充分认识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努力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保证学校平稳有序发展。三要抓重点。认真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大力加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要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防止外来输入为重点,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化就业工作责任,以更有利于学生就业的方式做好各项工作。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巩固、提升“一院一策”改革,完善学科竞争评价机制,大力推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要积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和基本建设,加快推进新村改造,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四要谋长远。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研究分析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立足实际,坚持开门搞编制,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中智慧、共谋发展的过程,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贾明德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广大干部直面今年的复杂艰难状况,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工作、学习劲头,勠力同心,化危为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图/ 马骞)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宣读表彰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安全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北大学监察专员李邦邦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报告

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文明服务窗口”颁奖

“机关文明处室”颁奖

2018-2019年稳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