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出版
作者:西部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6-23      点击:

近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任首席专家,师博、钞小静教授、郭晗、魏婕副教授及博士生李梦欣等合著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报告2020》在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该报告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陕西宏观经济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中心以及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的年度报告,也是我校理论经济学的标志性研究成果,2009年至今连续出版了12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报告(2020)——新中国70年经济增长质量的总结与展望》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背景下进行研究,围绕新中国70年的经济增长质量,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三大部分安排逻辑框架。过去部分主要是对新中国70年的总结与回顾,现在部分是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并对未来经济经济增长及其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报告系统探讨了新中国70年经济发展的逻辑、经济增长及其质量、世界地位、生产力、国家规划和社会保障的历史演变和评价,在此基础上研究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供给体系构建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现实问题,进而以现代化为目标、以新动能培育为抓手展望未来。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的资助,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相关成果获得了教育部第六届人文社会科学奖优秀成果二等奖、“刘诗白经济学奖”“兴华优秀论文奖”“洪银兴经济学奖”首届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孙冶方经济学青年菁英奖”和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相关成果多次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转摘,被《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和《经济学动态》等权威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大量引用。

西北大学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研究团队将继续坚守在学术研究前沿,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