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作者:西部中心 经管学院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0-07-06      点击:

7月3日,《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通过现场发布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校长郭立宏,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雄,中国经济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毛增余,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何军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政府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该报告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背景下进行研究,围绕新中国70年的经济增长质量,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三大部分安排逻辑框架。师博教授、钞小静教授、郭晗教授、魏婕副教授分别对《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西大经济增长质量指数2020”、“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和《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1)》大纲进行了发布和介绍。

由我校任保平教授领军的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科研团队自2009起已连续出版12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每一部报告都聚焦于经济增长质量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核心问题与矛盾。任保平介绍了12部报告的研究历程、核心思想及其内在的理论逻辑关系,并代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团队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和《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12部《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以及我校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团队的研究成果,不仅取得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也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

发布会结束后,西安财经大学原校长胡健,陕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杨三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司晓宏,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院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张鸿,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西安体育学院、陕西省特支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黄谦,陕西广播电视台《经济聚焦》总顾问张永虎等7位专家就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的复工复产、创新驱动、新经济的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陕西经济的“追赶超越”等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会议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主办。

《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2020)》


发布会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