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国际化规划战略研讨会
作者:国际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09      点击:

7月8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十四五”国际化规划战略研讨会。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宏福,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校兼职教授熊建辉通过连线方式出席会议。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科研机构及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国际部主要负责人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国际化工作的成效和问题,国际部相关负责人和“海归”教师代表、生命学院副教授何玮分别就前期在我校中外师生群体和“海归”教师群体中开展的国际化发展相关调研情况做了汇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姚聪莉教授汇报了我校“十四五”国际化战略研究课题的进展。

舒德干、张宏福、熊建辉,社科处、科技处负责人,信息学院教授冯筠和中东所教师王晋等围绕我校国际化发展,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舒德干回顾了西北大学早期生命团队获得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爆发研究重大成果的“三个十年”,团队在这一领域从参与到主导,坚持团队协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他指出,在科学史上留下“西大印记”,靠的是立足前沿,开门科研,面向一流,以我为主,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张宏福强调,“十四五”国际化规划编制是“一把手工程”,各单位要进一步认识到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要有大局观和长远眼光,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发力,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才能将规划编制好,并最终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熊建辉认为,“十四五”国际化规划编制在理论上要提升对规划的本质认识,强化科学的编制方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战略上要看清发展大势,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体要求;路径上要优化战略布局,聚焦人才培养,重视合作办学、境外办学、援外服务和舆论宣传,并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

郭立宏在讲话中对我校“十四五”国际化规划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立足现状,着眼未来;二是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三是形成合力,融合发展。他强调,国际化是我国高等教育主动适应全球化趋势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编制“十四五”国际化规划时要坚持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他勉励学校相关单位要以集体智慧和力量,制定出既服务于国家教育领域对外开放大局,又贴合我校实际的切实可行的规划,全面提升学校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与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为学校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际化规划要以党的基本路线和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为起点,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补足开放不足的短板,集中资源,稳步推进,通过不断扩大开放,释放发展新动能。他对“十四五”国际化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重视教育评价,认真研究高校国际化新标准;二是重视国际环境,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平等互利,管服到位;三是立足于学校发展定位和建设目标,吸收“十三五”期间国际化工作的经验,稳妥推进。他强调,要通过有效的组织行为、一系列完备的政策支持,保障规划编制的顺利完成。

赖绍聪强调此次会议是学校围绕“十四五”国际化规划编制工作部署的重要会议,对全校各单位编制“十四五”规划有一定借鉴意义,希望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精心准备,群策群力,认真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全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国际部将在会后继续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吸纳各方智慧的基础上,做好“十四五”国际化发展规划。(图/ 高玉涛)

会场

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