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总结暨2020年西部计划及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
作者:校团委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09      点击:

7月9日,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总结暨2020年西部计划及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校团委青年研究中心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第21、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及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了出征仪式。仪式由校团委负责人主持。

仪式上,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从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情况,并对西部计划项目的人员选拔及工作部署等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

正在富平县进行支教服务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7名成员线上参加了会议。杨萌代表团队汇报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详细总结了团队成员积极转变身份、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校园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服务地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张得康汇报了团队党建工作,党支部通过坚持开展理论学习、创新支部活动、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基层,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校团委负责人宣读了《西北大学关于表彰202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决定》,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向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西部计划志愿者颁发了“西北大学志愿服务西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相关重要回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刘长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张昌飞领学了《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夏雅诗、万成府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汤皓添、高紫晗分别从使命理想、志愿情怀、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等方面作了发言。他们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怀抱“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理想信念,以志愿之名,赴西部之约。

吕建荣向志愿者代表赠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记忆中国:新闻串起的历史》等“四史”相关图书和《图说西北大学》,向西部计划志愿者、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吕建荣代表学校向即将奔赴西藏、新疆和陕西开展志愿服务的毕业生志愿者们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他指出,在志愿者们即将出征的特殊时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封回信正当其时,两封回信对所有即将奔赴西部和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同学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他强调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都是实践育人和服务西部的好项目,这与我校“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是高度一致的。他要求校团委立足“志愿者之家”,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服务、管理和跟踪保障。他希望,志愿者们能坚定信念,牢记初心。要深入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始终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的时代要求,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始终牢记到西部基层的初心和使命。要投身实践,增长才干。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身边的同志们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要主动融入当地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服务当地人民,做当地人民的引领者、化育者和先行者。要牢记“公诚勤朴”校训精神,彰显风采。做校训的践行者,做好西大的代言人。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经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等环节,我校22名应届毕业生被录取为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8名成员主动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随后,他们将赴新疆、西藏、陕西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向志愿者代表赠书

向西部计划志愿者、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授旗

颁发“西北大学志愿服务西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与会人员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