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个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作者:教务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10      点击:

近日,我校地质学系教授王震亮主持的首个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低油价背景下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动态调整机制研究”,顺利通过教育部结题验收。

该项目围绕经济运行新常态和能源、资源产业发展变化规律,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地质学系学科门类和师资队伍齐全的特色和优势,开展专业培养方案设置及其动态调整、专业与区域经济的适配性研究和实践,加强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协同育人,将教研成果付诸于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过程。项目在以往的“厚基础”特色之上,拓宽培养口径,加强多矿种、多领域的交叉和复合,专业范围从油气地质,拓宽至油气田开发、煤田地质、砂岩型铀矿和其它矿床,从而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和就业范围,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工程人才,建立起适应新经济形势的专业培养方案设置及动态调整机制的可行建议和方案,进一步优化了核心专业课程设计,专业建设获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顺利通过工程专业国际认证。

新工科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力量,是培养面向未来的卓越工程创新人才,其核心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以培养卓越工程创新人才为核心,在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双创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建设具有西大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科专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