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作者:国内处 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16      点击:

7月16日上午,我校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全面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太白校区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西北大学“赵荣考古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赵荣,及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及院系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文化遗产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文化遗产学院马健教授汇报了协议签署的背景、目的与意义。

随后,孙周勇与学校国内处负责人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王正斌为孙周勇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

孙周勇在发言中指出,协议的签署是省考古研究院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落实《陕西省文物局西北大学支持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发展和丝绸之路考古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在“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考古工作的重要保障,更是共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近期来陕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双方将积极探索有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的新途径,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共享、社会服务等方面共同谋划,为陕西文化遗产事业贡献考古力量,也为新形势下全国文物考古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院校合作新模式。

赵荣指出,在陕西发展考古学科责任重大,考古学是提高民族文化认知、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尤其是“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陕西建设面向中亚、南亚和西亚人文交流基地为目标,陕西各文博单位和高校要不断合作创新,完善机制,并将合作的具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目前考古学科的发展正逢天时地利人和,此次我校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亲切问候精神的具体举措。他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创新机制、打破壁垒,加强校院合作、深化学研融合的新实践、新探索;要深度融合,整合优势资源,围绕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

贾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合作是双方长期以来在产学研方面合作的一个延续和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传承,作出了一系列指示批示,为我们实现文化遗产的创造性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双方能以此次的协议签署为契机,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紧紧围绕协议的具体内容,促进以考古学科为基础的文化遗产的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文化强国建设,为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作出贡献。(图/ 马骞)

会场

签署协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讲话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西北大学“赵荣考古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赵荣讲话

与会人员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