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良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0-08-05      点击:

8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教授一行来我校交流调研,做客“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六十九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漫谈中国传统手工纸的物理、化学问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出席报告会,并向杨玉良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报告。

杨玉良院士在报告中对中国传统纸的发展历程、生产工艺、相关科学问题和开化纸生产工艺的恢复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中国传统纸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需要深入开展传统用纸研究,不断改进用纸质量,为中国古籍修复提供重要的材料保障。

座谈交流环节,杨玉良院士讲述了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效。王尧宇对杨玉良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相关学科发展情况。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报告了我校考古学科发展情况和优势与特色。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运行情况、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等。与会人员围绕纸质文物保护等展开了交流讨论。

杨玉良院士还向学校赠送了《牡丹集》。


王尧宇副校长向杨玉良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