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总结评估专家论证会
作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9-13      点击:

9月12日,学校在太白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总结评估专家论证会。专家组对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评估,对学校“双一流”整体建设、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考古学一流学科培育进展及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首轮周期的各项主要任务均已完成,成效显著,标志性成果突出,并对学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举措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南古所戎嘉余研究员,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张培震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崔鹏研究员,工程院院士、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赵文智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所所长陈发虎研究员,中科院院士、长安大学彭建兵教授,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秋明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赵辉教授,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舒德干、张宏福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教授等13位学者和专家组成。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学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地质学系和文化遗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及师生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

校长郭立宏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双一流”建设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国家统筹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以来,学校一是以理念引领发展,坚持“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实施六大战略,以超常规的方式指导实践;二是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实施“一院一策”,充分激发院系和师生活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三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打造一流学科“特区”,全力支持地质学争创世界一流,培育考古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人才观,奖励高端、调动中坚、扶持青年,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五是积极导入优质资源,建立共建、共享、共赢机制,最大限度地将外部优质资源转化为“双一流”建设发展动力。他表示,学校将以本次“双一流”建设总结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成效,查摆短板不足,更好地谋划“十四五”建设发展蓝图,更加坚定地推动“双一流”有特色、高质量建设。

赖绍聪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思路、周期建设标志性成果与第三方评价,建设举措与进展成效,存在不足与改进举措等方面汇报了学校整体建设有关情况。地质学科、考古学科主要负责人分别对一流学科建设(培育)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评估期间,专家组与地质学科以及考古学科教师代表、学生和校友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相关建设资料,实地考察了地质学科、考古学科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并向学校反馈了意见。

专家组认为,西北大学和地质学科严格按照建设方案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成长、学科管理等领域成效显著,围绕改革关键领域创新性开展工作,探索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模式和经验;考古学科围绕“三位一体”发展体系,在相关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具备了冲击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基础和优势。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任务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标志性成效显著,第三方评价持续向好。首轮建设周期自评总结工作安排科学合理、程序完善、组织有序,达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对专家组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指导把关、问诊把脉和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是对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求的一次全面检视,是学校向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全体西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作出的全面汇报,意义尤其重大。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制定明确的整改方案和举措,强化结果应用,切实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质量和水平。他强调,一要守好初心,努力办党和国家满意、人民放心的大学,把“中国特色”做足,把“世界一流”做强;二要抓关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发展方向,全面对标世界一流、国内一流,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选择好思路和举措,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三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通过改革创新,着力补短板、强优势,推动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新增中科院院士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4人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4个,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和在陕高校首位;新增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本科专业;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81项,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8个。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产出了一批以“清江生物群”、大月氏考古发现为代表的重大理论成果。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并被选树为创建典型。“一院一策”综合改革经验成效获得了中省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图/ 马骞)

会场

与会专家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主持会议

地质学科、考古学科主要负责人分别对一流学科建设(培育)情况作专题汇报

座谈交流

查阅资料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