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荣根院士为师生讲解“黑洞和引力波”
作者:科技处 物理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9-22      点击:

9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七十二讲,为师生作了题为“黑洞和引力波”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物理学院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报告中,蔡荣根首先介绍了涉及宇宙起源及演化、生命起源、物质世界最基本组分及其相互作用等方面的自然科学基本问题。他阐释了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支柱: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并着重讲述了21世纪引力波第一次被观测这一成果。他提出“引力的本质是21世纪基础物理最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蔡荣根抛出现代宇宙学中的“大问题”:暴胀、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并指出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实验观测来回答。

蔡荣根引用黑格尔的名言“一个民族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鼓励师生抬头仰望星空、俯身脚踏实地。

讲座结束后,蔡荣根与师生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蔡荣根院士简介:

蔡荣根,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亚太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引力和宇宙学分会副理事长,金砖国家引力、天体物理和宇宙学学会理事长,亚太理论物理中心(APCTP)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负责人,创新群体项目“粒子物理和宇宙学”负责人。SCIENCE CHINA、Comm. Theor. Phys. 副主编,Mod. Phys. Lett. A, Int. J. Mod. Phys. D, Adv. High. Phys., 《科学通报》等杂志编委。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年获得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2019年被选为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