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南海研究院(筹)揭牌成立
作者:国内处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09-28      点击:

9月28日上午,我校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西北大学南海研究院(筹)揭牌仪式暨建设工作座谈会。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险峰,陕西海南商会会长裴长富,中铁一局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郭春鹏,三亚航空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涵涛,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我校南海研究院筹建工作顾问、中国文明史研究院院长、著名学者作家孙皓晖出席仪式。海南省方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在琼校友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现场播放了学校宣传片。孙皓晖在致辞中从翻新重读海南历史文化、重塑海洋精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与文物保护等方面阐述了借助我校优势学科设立南海研究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自身长期居住海南的经历,对自由贸易港文化建设提出建议。我校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负责人汇报了南海研究院(筹)的相关情况。陶洪建介绍了海南省教育基本情况和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招商)重点项目及重点布局。陶洪建、陈险峰、王亚杰、孙皓晖共同为我校南海研究院(筹)揭牌。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嘉宾、校友围绕南海研究院建设发展问题畅所欲言。陶洪建在讲话中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对我校在琼设立南海研究院给予了高度评价,就促进海南岛自由贸易港区位、政策优势与我校相关学科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提出了中肯意见。

王亚杰在讲话中指出,设立南海研究院与我校“十三五”期间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一样,是学校发展图强的具体行动,也是开放办学理念的实践深化。他从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海上丝绸之路考古实践、推进中外合作办医项目三个方面指明了办院方向和工作着力点。他强调,要借助海南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的重大政策机遇和当前海南对外开放的重大契机,通过建好我校南海研究院这一重要平台,大力推动与海南省教育文化等有关方面的全方位合作,积极服务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努力助推海南对外开放,树立区域文化自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形成更高层次开放办学新格局。

王亚杰一行还拜会了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王路、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汇报了我校南海研究院筹建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得到了两位领导的高度肯定。活动期间,王亚杰一行还与海南校友进行了亲切交谈和充分交流。

西北大学与海南有着深厚渊源。国立西北大学时期,学校傅角今、郑资约教授于1946年接收测绘南海诸岛、划定“十一段线”的历史功绩,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做出卓越贡献。解放后,特别是海南建省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优秀校友王岐山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积极参与海南岛建设,在行政、司法、科技、文化及营商等方面为海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语音播报/刘婉蓉)

会场

揭牌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