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
作者:社科处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09-30      点击:

9月30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西北大学“赵荣考古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赵荣,我校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社科处、文化遗传学院、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第二十三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的新闻报道。随后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郭立宏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同时,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考古学学科建设:一是要抓住机遇,承担更大的使命、做好更强的担当、发挥更大的作为和作用;二是要做好我校一流学科的战略定位和规划,落到实处,把目标变成行动;三是要深化改革,调整学科链、优化研究方向、搭建团队、建设研究平台;四是要做好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示范和引领。

赵荣在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考古学的内涵和外延都有了新的意义,人文社科各学科专业应共同阐释考古学,在新技术的支撑下,科学、规范、综合地完善学科建设。

王建新在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振奋和感动。近三十年来,学校考古学构建形成了以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及文化遗产管理“三位一体”的学科体系,形成了以周秦汉唐和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为重心的研究特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我校也将继续践行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理念,进行考古学的整体研究,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提升国际话语权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专题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要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发挥传统优势,积极担当作为,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图/岳鹏瞻 语音播报/梁千)

会场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赵荣发言

我校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发言

参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