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经济学》荣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社科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9-30      点击:

9月24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公布了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由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洪银兴教授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任保平教授合作完成、并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发展经济学》位列其中。

《新时代发展经济学》所阐述的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实际上是我国在新常态下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的中国的发展经济学。作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知识与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话精神与中国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按照我国经济发展理论的九大重大创新主线展开讲解,针对我国在经济发展、改革过程中面对的实际问题,提出了新思路和学理依据。书中重点阐述的发展经济学九大创新为:任务的改变——由指导起飞转向指导现代化;发展引擎的转换——由外转内;需求主拉动力的调整——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改革着力点转向——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增长原则的改变——由效率性增长转向包容性增长;增长路径改变——由依靠物质资源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变——不平衡战略转向平衡战略;二元结构现代化——由非农带动“三农”转向直面“三农”发展;全球化地位的改变——由以比较优势融入全球化转到以竞争优势主导全球化。中国发展问题为导向讲中国故事,对经济发展的中国道路进行理论说明,具有重大影响力。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发起,旨在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如何有效地实现工业化的理论而设立的针对发展经济学领域重要成果(包括专著和论文)和相应研究人员的奖励。该奖项每两年评奖一次,已评奖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在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洪银兴教授和任保平教授合作成果获奖,是对两位学者长期耕耘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所取得突出成绩的充分肯定。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