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考查
作者:化工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09      点击:

9月28日至30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托,以华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为组长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姜伟教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王海彦教授、福州大学侯琳熙教授为成员,北京化工大学魏杰老师为秘书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一行人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实地考查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院系课程负责人和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见面会与反馈会。化工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及用人单位参加了相关活动。

9月28日上午,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太白校区召开。会上,郭立宏对专家组一行来校表示感谢,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情况和工程教育理念的贯彻情况他指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既是对专业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提升该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期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专业进行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并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校不断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

乐清华介绍了此次考查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并就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人向专家汇报了工程教育认证准备情况与专业整改工作。与会相关人员接受了专家组的现场询问。

在为期两天的考查中,专家组对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了全方位考证,审阅了专业自评报告及评审问题反馈查阅了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大纲、教材、试卷、课程达成度评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文件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文档参观了我校博物馆、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专业实验室以及虚拟仿真实验室;走访调研了专业实习基地;组织在校生座谈、管理人员及教师访谈,并对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进行了电话访谈在对专业自评报告中相关数据、举证资料进行系统核实的基础上,从学生学习质量监控、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课程体系构建、毕业要求达成、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支撑条件等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建议,敦促专业基于已建成的工程教育质量体系进一步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9月30日上午,在专家反馈会上,专家组对照专业认证标准,分别就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的达成情况进行了评价。

在听取专家反馈意见后,郭立宏表示要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逐条落实。他强调,要深入分析,真抓实改,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结合起来,整体推进;要对标分析,补齐短板,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及时补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的短板和缺项;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点促面、以点带面,更新理念、提高认识,不断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语音播报/贾育桦)

反馈会

专家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出席会议

合影

参观实验室

参观校史馆

查阅资料

与学生座谈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