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石油地质学科发展座谈会
作者:地质学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2      点击:

10月10日下午,学校举行地质学系石油地质学科发展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张水昌教授,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会议,地质学系党政班子成员、石油地质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地质学系负责人主持。

会上,石油地质学科建设负责人首先汇报了石油地质学科的发展现状,就当前面临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进行了分析介绍。

赵文智表示,西北大学石油地质学科有着辉煌的历史,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石油地质人才。面对新的形势,石油学科既要注重自身变革,从内部挖潜,又要结合形势变化,抓住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多措并举,打造新时代下的石油学科。他强调,石油地质学科团队建设势在必行,要高度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学校重新审视石油地质学科的发展方向,使石油地质向综合能源地质转变,对新兴页岩油等非常规油气、大数据、AI技术等要积极谋划,积极参加国家“十四五”规划国家油气领域的相关工作。

张水昌就石油地质学科在理论创新和实际应用两个方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认为,石油地质学科的发展一方面要强调地球各圈层的相互作用,在地球系统科学中开展理论创新,另一方面要立足地处西部的地域优势,以满足国家对能源资源的重大需求为抓手,为国家能源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张国伟强调,石油地质学科的发展要在理念上形成共识,要在定位和方向上形成方案,制定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发展规划,既要抓好内涵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硬实力,又要注重石油地质学科的应用性,在油田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上下功夫,致力于解决油田增储增产的重大问题。

王亚杰对专家们帮助石油地质学科问诊把脉、提出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石油地质学科发展,当前主要任务就是要系统谋划好石油地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路径。石油地质学科要站在科学前沿和应用前沿,主动满足西部油田企业及国家重大需求,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他要求地质学系尽快落实会议精神,围绕石油地质学科发展形成具体方案,为地质学系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图/岳鹏瞻 语音播报/刘婉蓉)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讲话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张水昌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