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
作者:学工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2      点击:

10月12日上午,我校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在长安校区举行。陕西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郑林科,我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西北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洪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宋宝萍,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勇慧、何宁,我校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工会、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出席大赛决赛,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院(系)心理专干、心理课程授课教师、学生代表观摩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于9月下旬进行,共有16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参赛,经过初赛选拔,6名教师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每位参赛教师紧紧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这一主题,通过教学设计及PPT课件、说课、现场教学、评委提问等环节进行了25分钟的单元课程授课。参赛教师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富有感染的教学语言,回应了当代大学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运用了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切实体现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的教学风采和专业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生命科学学院孟庆彬、物理学院段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岚溪获一等奖,文学院李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婉晨、公共管理学院杨嘉仪、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艺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杜曼获二等奖,文化遗产学院雷茂林、城市与环境学院张扬、哲学学院房晓、历史学院于欣荣、地质学系魏秦星、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曹瑞、外国语学院曹智、经济管理学院齐江海获三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大赛结束后,郑林科、王勇慧进行了点评,对本次大赛予以高度评价,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情况和教学状况进行充分肯定,对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大赛的初衷和思路进行了细致解读,指出了参赛教师选题切合实际、理论科学性强、多媒体设计好等优点,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教学技巧、教学效果、仪态仪表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课程建设,并将其作为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措并举提高课程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心理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次大赛充分发挥了课程教学在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教育教学交流,鼓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切实提高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质量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向新台阶起到了积极作用。(图/岳鹏瞻 语音播报/刘婉蓉)

会场

选手风采

颁奖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