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9      点击:

为引导受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近日学生工作部(处)将“资助”之“我”、“中秋”之“家”、“国庆”之“国”三者有机结合,集中开展了主题演讲比赛、线上征文比赛、主题观影活动等多项资助育人活动,激发学生个人之志、故土之情、家国之心,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新模式。系列活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与支持,并受到陕西省教育厅网站宣传报道。

在“吾国与吾家”主题演讲比赛中,参赛学生结合时事热点、社会政治、时代人物、亲身经历、实践感受等,围绕“上好这堂刻骨铭心的人生大课——‘战疫’”、“青年再出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眼中的家国情怀——漫话家国情,侃侃诉衷肠”等主题展开演讲。受助同学们从《礼记·大学》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杜富国的“你退后,让我来”到钟南山的“你们都别去,我去”;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到《八佰》,用诚挚的言语和真切的情感抒发着自身的家国之情。

在“吾国与吾家”线上征文比赛上,受助同学们从“爱国爱家是一种责任担当”立意,由小织大,由家到国,弘扬家国文化;从“家与国的辩证统一”着手,抒发家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欲为家国除弊事,脚踏实地筑未来”划笔,立身时代抒发青年担当等主题,绘写出他们心中对家国的无尽情怀,抒写出他们拳拳的赤子之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对优秀的征文作品进行展示,将此情此心传递给全校师生。

“祖国新时代、家乡新变化”主题观影活动中,学校组织部分受助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观看了《我和我的家乡》——“祖国新时代、家乡新变化”主题观影活动。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感情强烈,纷纷表达了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深深情怀。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后教育,不断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等教育内容贯穿始终,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开展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探索,不断激发和培育受助学生的个人之志、故土之情和家国之心。(语音播报/刘婉蓉)

“吾国与吾家”主题演讲比赛

“祖国新时代、家乡新变化”主题观影活动

省教育厅报道我校资助育人工作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