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随院士为我校师生讲述“现代地理工程与人地系统科学”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19      点击:

1018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现代地理工程与人地系统科学”的报告。科技处负责人为刘彦随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报告中,刘彦随主要从团队学科路径、战略路径和创新路径等三个方面对其研究团队建设与学科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黄土丘陵区乡村振兴的工程化途径、退化土地复配整治工程、太行山坡地整治工程和山东禹城空心村整治工程技术试验基地等多个案例对其团队在地理工程试验与示范应用上的主要成效进行了总结归纳,并阐述和展望了现代有机农业特区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随后,刘彦随从前沿理论与战略新认知、人地系统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综合地理学认知与新型交叉研究及应用等多个方面对人地系统科学与综合研究进行了详细介绍。

讲座结束后,刘彦随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并鼓励大家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接地气,才有底气;有深度,才有高度。”(语音播报/杨叶)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彦随作报告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