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医学院   编辑:马骞   发布时间:20-10-20      点击:

时值建校118周年、西北医学高等教育奠基者和我校原校长徐诵明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我校医学院“徐诵明医学卓越班”迎来新一届医学学子和新生力量。10月20日,学校为临床医学、生物医学科学专业共48名新生举办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专属开学典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樊代明,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正司局长级监察专员姚建红,西安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顺智,陕西省卫健委体改处处长唐宝云,西安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程婕,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执行主任陈富林,我校医学院、附属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神木医院、附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附属西安高新医院、附属铜川医院相关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医学院全体师生、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主持。

王亚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西大医学学科建设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来,西大医学稳中求进,拿到沉甸甸的“成绩单”,学校将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好的平台、给予更好的指导。希望同学们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的成长成才与“中国梦”“健康梦”紧密相连,与国家时代同向、与百年西大同心、与西大医学同行,砥砺品格,追求卓越,牢记医者初心,做一名有爱有温度的医者。

刘顺智、唐宝云为学校抗击疫情突出贡献者颁奖,集中表彰了在此次抗击疫情中附属医院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和积极科研抗疫的专家团队。

樊代明为医学新生授予医学白袍,赋予“白衣天使”独有的身份标识。

姚建红为“天天”医学专项奖学金获得者颁奖,鼓励医学生涵养医者仁心、培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秀的临床技能。

王亚杰向新生颁发校徽、赠送书籍。我校校长郭立宏在赠书扉页为每位新生亲笔赠言,寄望医学生崇尚医德、精炼医术。

全体医学新生在我校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抗疫英雄孙菡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医学生宣誓,将铭记学医初心,维护医学的圣洁与荣誉。

赖绍聪、田明纲为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班主任赵钢教授、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班主任杨阳教授颁发聘书。

吕建荣、陈富林为医学院医德导师姚建红,学术导师李志超、陈协群,临床导师刘植、田晔,人文导师姚远,思政导师付粉鸽,生活导师王婧,朋辈导师马力天颁发聘书。

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主任李金莲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完成“两个转变”,即从高中生转向大学生、从“社会关注、关爱的人”转向“关注社会、关爱人类”;第二,在“三学”上下功夫:一是学做人、要立德,二是学知识、要勤奋,三是学感恩、懂奉献。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张雅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长辈战“疫”的坚毅背影坚定她对医学事业的向往,百年西大的巍然风骨令她心驰神往,身为一名西大医学生,她将在铿锵誓言中把一生奉献给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的光荣事业,志愿用血肉之躯筑百病不侵之长城,用毕生岁月书写万民康泰之史诗。

姚建红作为医学院医德导师,提出三个关键字:苦、长、爱。他说,学医是艰苦的,医学学科学制长、书本厚、知识多,要求学生艰苦奋斗,救死扶伤,不负医学誓言;医路是漫长的,医学未知大于已知,知识的深奥与无限,要求医者克服困难,终生学习,践行医学誓言;医学生要有大爱,将家国情怀融于己身,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学校,感恩父母,做一个有大爱的医学生。

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把握医学高等教育建设发展的规律性和特殊性,从组织体系、管理体系、领导体系、服务体系全面推动西大医学教育建设;二是希望加快直属附属医院建设,紧抓国家重视医学教育契机,加大协调力度,创新方式方法,尽快建成高水平直属附属医院;三是希望医学生奋发有为、不负韶华,践行医学誓言,在医学道路上走的更深、更远、更扎实,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好、更悠久的贡献。

活动第二阶段“开学第一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主讲。他从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家的应对措施与不同成效中发问——为什么疫情会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继而引出整合医学,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医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医学文化的重建;医学思维的改变和医学循证思维的完善等十三个专题思考,重点强调了整合医学、医学人文情怀、三间健康学等要素,提到要贯彻“救死、扶伤、佑康”的健康中国战略。

开学典礼结束后,姚建红还实地调研考察了医学院解剖学、机能学等实验平台建设情况,并与医学院师生代表开展座谈,对复办医学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认可。他从“学”“德”两方面勉励医学生,在校期间把“学”放在第一位,进入工作后把“用”放在第一位;学业要钻、学业要广、学业要深、学业要全,坚持学医之路,传承西大校训,勉励自我发展,努力成为一个“德高医精”的优秀医师。

我校自2018年复办医学以来,坚持“小规模、高起点、有特色”的办学定位,强化内涵建设,创新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健康陕西建设。两年来,西大医学教育扎根西大百年底蕴、各项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超速高效地初步实现了人才培养高质量起步、一流学科高标准推进、人才梯队高水平搭建、附属医院高效能建设、合作办学高起点布局的建设愿景。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挂牌六所附属医院,组建校内外、附属医院优质教学科研团队,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创优,充分凸显“西大医学”的影响力。

面对疫情大势下“健康中国”战略与医学教育政策叠加的新机遇,我校医学院将秉持“医人报国,精诚济世”的院训,继续着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较高科研素养的医学科学家,着力走好新医学、新医科、新医模的办院之路,为早日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西部特色的医学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医学研究协同创新基地和临床诊疗健康服务高地而继续奔跑和奋斗。(图/马骞)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樊代明主讲“开学第一课”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正司局长级监察专员姚建红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刘顺智、唐宝云为学校抗击疫情突出贡献者颁奖

樊代明院士为医学新生授予医学白袍

姚建红为“天天”医学专项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王亚杰向新生颁发校徽、赠送书籍

赖绍聪、田明纲为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班主任赵钢教授、2020级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班主任杨阳教授颁发聘书

吕建荣、陈富林为医学院导师团颁发聘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典礼

全体医学新生在西北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抗疫英雄孙菡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医学生宣誓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