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视阈下历史文化、文献遗产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社科处 史学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26      点击:

10月24日至25日,由我校史学部主办、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承办,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协办的“数字人文视阈下历史文化、文献遗产保护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院长杨蕤教授、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主任李彤研究员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罗兴波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我校科学史高等研究院曲安京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罗兴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周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岩画研究中心张亚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包平教授,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研究员,宁夏岩画研究中心李彤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和上海图书馆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和我校师生代表约120人参加了会议。

常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及文化历史、文献遗产保护方面的成果。他指出,当下社会科学研究与数字人文的有效结合已经成为学术界的热门话题,此次会议以“数字人文视阈下历史文化、文献遗产保护与研究”为主题,开展数字人文与历史文化、文献遗产保护和科学史等学科的对话,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交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共享的数据化学术资源与经验,分享学术成果。同时,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提出宝贵建议,继续关注和支持西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科学史高等研究院倡议建立全国高校“数字人文”联盟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筹),推动形成以历史学、考古学、科学史为主体的全国高校“数字人文”多学科融合的交流平台,为历史学、考古学和科学史等人文学科在数字信息环境下的发展打造基础设施,同时与国内外的数字人文研究团队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该倡议得到了与会学者的积极响应。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及我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交流讨论了数字人文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进展,明确了数字人文研究领域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本次学术会议回应了当下数字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交叉融合的热点问题,涉及到数字人文在历史学、考古学、科学史、技术史、医学史、农业史和中外交流史等多个研究领域的应用。(语音播报/杨叶)

会场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在开幕式中致辞

北方民族大学民族学学院院长杨蕤教授致辞

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主任李彤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秘书长罗兴波教授致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