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糖生物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筹)在我校揭牌
作者:食品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0-27      点击:

10月27日上午,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糖生物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筹)在西北大学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处长安军为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金城,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为西安市糖生物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筹)揭牌。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广西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国内30余位专家学者,学校相关单位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朱蓓薇院士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研究团队前期在糖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已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她希望上级部门和学校进一步支持相关科研平台的建设,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围绕大健康方向,瞄准国家重点实验平台积极开展培育工作。

王亚杰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是西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正是学校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承担责任使命,做好食品安全与健康产业的具体举措。学校将认真落实“四个面向”要求,不断更新观念、创设机制、完善措施,以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充分激发科研创新能力,为健康中国做出“西大贡献”。

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是在西北大学糖生物学与糖工程研究中心和朱蓓薇院士工作室基础上,整合校内外相关优势力量而组建。中心将围绕天然多糖提取制备、改性修饰、质量控制及功能评价等发展方向,针对大宗多糖生物资源深度加工利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多糖工程技术研发和示范,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生化分离技术和绿色化学等高新技术手段发展绿色高效洁净转化利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构建多糖研发、中试、生产、推广的产业体系,培养专业创新研发人才团队,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多糖产业快速发展。该研究团队已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获准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多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其他科研奖励2项。

截至目前,西北大学食品学院已有“陕西省食品安全风险识别控制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工程实验室”“陕西省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创新转化平台”“陕西省蜂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

仪式上,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印、西安泰乐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武与陕西省天然多糖资源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西安市糖生物学与糖工程重点实验室(筹)主任,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仲孚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后,朱蓓薇院士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并就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整体规划、发展方向、队伍建设和产学研结合等方面热烈讨论,形成了指导性的意见。(图/马骞 语音播报/刘婉蓉)

会场

揭牌

揭牌

颁发聘书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