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发布暨研讨会在韩城召开
作者:出版社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28      点击:

10月26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出版社、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等协办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韩城市召开。该书由我校出版社出版。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晔,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等分别致辞。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我校名誉校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编委会总顾问张岂之,北京大学教授、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编委会主任安平秋,我校史学部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王子今,我校文化遗产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主编之一徐卫民等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秘书长赵凯主持了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教授辛德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家洲,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副会长赵生群,《中国史研究动态》副主编苏辉以及作者代表等特邀嘉宾分别作专题发言。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史记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会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编委会副主任张新科作研讨会总结。

《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是《史记研究集成》的阶段性成果,共12册,560余万字,由赵光勇、袁仲一、吕培成、徐卫民主编,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院、江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7所院校和研究机构,集三代《史记》研究学人十数年之功,编纂完成,以“汇校”“汇注”“汇评”为主体,配以“编者按”“解题”“研究综述”等部分,甄选收纳了中国历代《史记》研究资料420余种、考古资料200余种、海外汉学研究资料100余种、现当代《史记》研究资料260余种。

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认为,《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吸收了近2000年历代学者及海外汉学界关于《史记》研究的成果,包含近年来考古新发现释证已有研究,以资料收集的全面性、类别整理的学术性、体例设置的科学性、出版具有的工具性和实用性为特点,在《史记》整理与研究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并将在文化传承、学术赓续和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陕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会议。(语音播报/郑雨馨)

发布仪式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晔致辞

我校名誉校长、《史记研究集成·十二本纪》编委会总顾问张岂之线上发表主旨演讲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