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建妮教授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作者:校工会 地质学系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0-28      点击:

日前,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布了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表彰名单,我校地质学系刘建妮教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是刘建妮教授继获得2019年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和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称号后的又一殊荣。

刘建妮,是我校地质学系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科技部重大基础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她主要从事古生物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论文56篇,其中Nature和NationalScience Review封面论文各一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中国青年古生物学奖等奖项。

在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同时,刘建妮积极投身科学普及工作,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开设并主讲的科普教育课程“化石趣谈”在教育部的门户网站“爱课程网”和“网易公开课”上线,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多次深入贫困山区,为当地中小学普及科学知识,为他们带去教育资源,送去温暖。作为主要发起人,刘建妮联合其他科技工作者成立“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联盟”,为更大限度践行青年科学家的社会责任贡献着智慧和力量。2018年,刘建妮凭借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被评选为“陕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并获得“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语音播报/郑雨馨)

刘建妮教授为中小学学生普及科学知识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