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联动地学专业新生“开学第一讲”在我校举办
作者:地质学系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0-28      点击:

10月27日下午,由我校和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的地球科学专业联合举办的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太白校区开讲,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异课同题助大学生成长 跨校合作促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四所学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和三百余名2020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王亚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四所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指出,能源事业是国家命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继承发扬发扬开拓创新、不怕牺牲、吃苦肯干的地质精神,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学习,敢于创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张国伟院士以“欢迎和祝愿你们成长成才”为题与新生进行分享。他指出,地球科学是人类前沿学科,研究意义重大。他鼓励同学们了解地质学科内涵、做有志趣、有抱负、有作为的地球科学人,还要立志成为有作为、有贡献的地球科学家,大胆创新,不负韶华。

长安大学副教授于强、西安石油大学教授赵靖舟、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申艳军和我校教授董云鹏分别以《油气能源的重要性》《世界油气工业发展新形势与人才培养需求》《站位陆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拥抱地学科学新天地》《地质学发展现状和战略》为题,介绍了地质学科发展现状及各领域的重大突破,鼓励新一代地质人掌握本领、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本次四校联合举办“开学第一课”,充分调动了四所高校地学专业优势资源,进一步发挥各校名师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创造四校地学专业相互开放、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教学环境,对促进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专业教育、学术交流的新跨越,进一步提升地质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具有积极意义。(语音播报/陈鑫茹)

合影

张国伟院士致辞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