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收到教育部感谢信
作者:文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1-12      点击:

近日,教育部向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在线培训四川省越西县101名基层教师的工作给予肯定。教育部语用司表示,此次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实现云端实时互动、因地制宜教学、个性精准辅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全面加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按照“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思路,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按照教育部的安排,从2020年4月起组织以文学院师生为主体的志愿者教学团队,对口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的101名基层教师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工作。基地为此设计了“专业指导教师—志愿者培训师—越西县学员”的三级教学管理架构、小班教学为主与“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每周一总结,两周一研讨”的教研机制,切实保障了培训工作的有序开展。

从5月至8月,教学团队克服了多重困难,完成了教育部要求的每位学员60学时以上的培训任务。据不完全统计,22位小班培训师共授课64861分钟,总备课63805分钟,总一对一辅导20293分钟,总布置作业1235次,总收作业6018次,总批改作业57265分钟。培训期间,基地还组织越西县学员参加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劳动最光荣 职教新时代”“端午诵经典 推普助脱贫”等经典诵读活动,举办了“我与普通话(我的学习心得)”读写活动。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学员们的普通话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了普遍提升。

西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作为首批全国50家高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多次承担、获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相关项目,为深入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创新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贡献了西大方案、西大智慧和西大力量。(语音播报/郑雨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