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郭立宏全面调研“一院一策”改革和“十四五”规划工作
作者:党办校办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1-17      点击:

10月9日至11月16日,校长郭立宏对各院、系、所、部、业务单位、基础教育以及产业和后勤服务单位等共计43个校内单位进行调研,围绕“一院一策”改革和“十四五”规划主持召开13场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单位班子成员、教工代表参加调研座谈。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吕建荣分别参加了业务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十三五”以来工作举措和成效,“一院一策”改革进展情况,“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以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其他相关负责同志、教工代表结合工作,对“一院一策”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谈了体会。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就各单位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逐一作出回应,并介绍了相关工作“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任务。

郭立宏指出,这次调研是对“总结、巩固、谋划”工作基调的具体实践,是为了进一步总结“十三五”工作,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解决问题与困难,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各职能处室要践行好“服务、沟通、引领”的理念,通过与基层单位面对面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把问题变成建议,把经验变成政策,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立宏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学校主要从理念引领、改革先行两个方面促进发展。各单位“十三五”工作总结准确到位,在“一院一策”改革方面形成了共识、取得了实效,“十四五”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举措详实。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要尽快主动沟通和协调,在改革方案升级版中、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针对性举措。他现场还就学科交叉融合、资源统筹整合、相关机制创新等事项作出部署。

郭立宏结合当前形势、学科情况和工作实际,逐一对各单位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他强调,“一院一策”就是要充分考虑到各单位实际,让工作更具科学性、精准性。各单位负责同志和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有大格局、大胸怀,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推进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要紧盯和各院系、各学科发展息息相关的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等工作发展。要进一步抓住重点,针对有潜力有优势的学科和急需解决的短板弱项,要集中全校资源,给予重点支持。要进一步凸显特色,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学科交叉团队建设,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

就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和推动“十四五”发展,郭立宏结合各个学科、各个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指出,一是强化统筹。要按照“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学科、平台、师资、科研、公房等全校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切实解决好协同和共享的问题。二是优化结构。要优化学科结构、专业结构、师资队伍结构、资源结构等,用足用好现有资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三是持续改革。要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发展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进“一院一策”改革,推出改革方案升级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四是内涵发展。内涵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要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质量导向,提升管理、服务、保障质量,切实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郭立宏最后强调,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各基层单位,积极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单位也要将合理的意见建议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不断提高规划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可行性。相信全校师生员工一定能够继续秉承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团结协作,接续奋斗,推动学校事业在“十四五”发展中再上新的台阶。(语音播报/张一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