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法》立法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1-18      点击:

11月17日,由我校主办,公共管理学院、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西北大学新时代民生保障与社会治理研究团队承办的《医疗保障法》立法专家座谈会在太白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陕西省医疗保障局、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安市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及我校等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与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主持。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王睿民副局长介绍了调研组成员,与会人员围绕《医疗保障法》立法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王亚杰代表学校对郑功成一行来陕考察表示欢迎。他指出,医疗保障是我国民生保障制度体系中的基础性、普惠性制度,关乎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我国《医疗保障法》立法的启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西北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为推进我国医疗保障立法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功成说明了《医疗保障法》立法的背景,重申了在“十四五”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建设的背景下《医疗保障法》立法的必要性与迫切性。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毛瑛、周忠良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室杨红娟副研究员,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张永春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科带头人曹燕教授及张妤婕讲师,陕西师范大学刘炜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徐瑞仙教授,我校席恒、赵钢、王思锋、雷晓康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从法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角度出发,为《医疗保障法》立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国家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司副司长朱永峰在讲话中对各位与会专家给出的专业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医疗保障立法有其必要性、迫切性与可行性,现今医疗保障立法建设比较滞后,制度的健康发展必须有法律的支撑和理论的支持。

《医疗保障法》立法专家座谈会旨在为《医疗保障法》立法提出专业声音,为《医疗保障法》这一利国利民的法律出台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本次座谈会的与会代表充分发挥了西部学者的学术探讨与建言献策功能,体现了新时代学者的责任担当。(语音播报/王生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