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德干团队阐述澄江生物群的核心价值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20-11-30      点击:

2020年第6期《地学前缘》同时以英文和中文发表了舒德干和韩健的长篇论文《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该文回顾了澄江生物群的研究历史,系统总结了国内各个研究群体在澄江生物群研究中所做出主要贡献,阐述了澄江生物群的核心的人文科学价值。《地学前缘》主编王成善院士在为该文特别撰写的编者按中指出:“(文章)对澄江动物群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并由此初步破解了达尔文留下的几个重大科学难题:地球动物树如何起源形成?什么是寒武纪大爆发的本质内涵?人类基础器官的源头在哪里?”

5.18亿年前的云南澄江动物群以富含多门类精美软躯体构造化石享誉学界,集中了地球动物树上几乎所有主要门类的祖先。我校舒德干院士带领的早期生命演化研究团队30年来围绕澄江动物群,重点研究动物门类起源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的丰硕研究成果。《澄江动物群的核心价值:动物界成型和人类基础器官诞生》一文不仅探讨了澄江化石库研究的实际科学意义,更注重对研究成果和化石本身蕴含的深层次的科学、人文意义进行了充分探讨。文章认为,澄江动物群研究的核心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首次创建了地球上三分动物树的完整谱系框架,形成了“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新理论,这一理论揭示了地球上动物门类从低等到高等、分阶段爆发创造的本质内涵。二是澄江动物群揭示出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的主要基础器官均起源于寒武纪早期的古虫动物门创造的“第一鳃裂”、昆明鱼目创造的“第一头脑”“第一脊椎”、“第一心脏”,为破解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中关于人类的主要基础器官起源悬案提供了关键证据,具有深刻的人文意义。另外,该文还认为澄江动物群在澄江动物群在埃迪卡拉纪-寒武纪全球软躯体化石库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各种形态解剖学信息对解读埃迪卡拉生物群以及寒武纪相关化石库中绝大多数生物类型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地学前缘》由教育部主管,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是“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荣获“2019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2020年第6期《地学前缘》以整期期刊的首篇推出舒德干、韩健的长篇论文,王成善院士也是在担任期刊主编5年来首次为一篇论文撰写编者按并予以推荐。据悉,美国Science和PANS的网站也对该论文的英文版进行推送。(熊晓芬)

文章链接:http://navi.cnki.net/knavi/JournalDetail?pcode=CJFD&pykm=DXQY

寒武纪早期云南澄江生物群生态复原图

基于分子生物学和古生物学证据的三分动物树与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耦合假说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