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作者:经管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2-03      点击:

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12月1日,经管学院召开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学工部、教务处、研工部负责人,经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首批承担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任务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会上,学院负责人与承担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任务的8名教师就《政治经济学》《基础会计学》《管理学》《管理运筹学》《经济法》《新媒体与公共关系》《动态最优化》《金融学》等专业课如何导入思政元素、讲授的方法、讲授的效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如何做好经管类课程思政》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经管类课程思政做什么、经管类课程思政怎么做等三个问题作了报告。学院党委负责人从项目背景、课程体系、队伍建设、监督保障体系、工作成效、不足和努力方向六个方面对2019年启动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经管学院的汇报进行了点评。田明纲指出,课程思政重在“传道授业解惑”,直面一线课程开展。要选好角度准确切入,发挥出课程思政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的育人的功能。

学工部负责人指出,课程思政不能单纯用思政课程代替专业课,要将课程思政的理念、思路和方式的一体化推进。教务处相关负责人指出,课程思政要基于实践,应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培养学生的系统性思维和批判创新思维,在保证专业课程质量的前提下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研工部负责人指出,在研究生的课程中要加入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等思政内容,力争建立一批有代表性的经管类课程思政。

吕建荣在讲话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要坚持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培养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切实让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实现有益融合。他充分肯定了经管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努力,认为学院工作起步早、工作实、效果好,党政一把手重视、政策保障机制完善、整体工作统筹有序推进,未来应当努力建立典型示范课程,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研究,组织专业老师撰写课程思政研究论文,力争形成可以在全校推广的课程思政工作经验。

学院党委负责人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院将努力发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教材的“主渠道”和课堂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推进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实现经管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点评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点评

与会教师代表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