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03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2月3日,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张和平,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方式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委员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副书记、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分会场由校内2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组成,参会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人数共计超过1000人。

袁宁在讲话中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我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西北大学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学深悟透;二是要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放管服”和“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三是继续发挥省属高校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质量管理,构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体系,建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陕西研究生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郭立宏在动员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学校“十三五”以来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改革成效,结合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深入分析了西北大学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就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思路作了详细阐释和动员部署。他指出,今年研究生招生规模首次超过本科生,西北大学研究生教育已经到了一个发展拐点,必然要求对未来政策设计、资源统筹、结构调整、标准制定等作出变革。全校上下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的思路,围绕“一院一策”改革和“十四五”规划,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持续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以来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认真梳理了面临形势和存在问题,明确今后的改革方向与主要任务,就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

地质学系、文化遗产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就“双一流学科”建设与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内涵与逻辑、如何以改革创新为手段在研究生培养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时期专业学位分类培养基本经验和下一步改革举措、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经验和成效等主题作了交流发言。信息学院房鼎益教授和地质学系博士生梁悦分别代表导师和研究生作分享发言。

袁宁为“十三五”期间西北大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张和平为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王亚杰、郭立宏为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加快改革创新,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要建立学校、院(系)、导师三级生源质量保障体系,大幅度提高生源质量;二要严格导师岗位管理,健全导师培训体系,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切实保证培养过程质量;三要面向国家战略,突出价值引领,把好研究生成长思想关和学术质量关;四要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和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大力培养高素质研究型创新人才。(图/ 马骞)

会场

456163

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作总结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总结学校“十三五”以来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与会领导

袁宁为“十三五”期间西北大学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张和平为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王亚杰、郭立宏为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主题发言

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分享发言

分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