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
作者:社科处 文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04      点击:

 

12月2日下午,郑州大学李运富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零八讲,线上为师生作了题为“汉字研究要重视职用”的学术报告。我校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讲座中,李运富解释了“职用”这一概念,对传统文字学的理论局限和现代文字学的实践困惑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汉字本体具有三维属性,即外形、结构和职用,这三者并不是并列、重叠的关系而是同一立体的不同侧面,且汉字的职用是最重要的,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职用的重要性。李运富从个体字词关系的描写、群类材料中的用字现象考察、群类材料的用字比较、汉字超语符功能表达形式及效果分析、总结用字规律并探讨变用原因等五个方面讲解了汉字职用学的主要内容。他指出,要结合以上内容,研究汉字职用,只有在使用中分析字形,才是鲜活的、实用的。

讲座结束后,李运富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