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0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
作者: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质学系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08      点击:

12月5日至6日,由我校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2020年度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西安召开。来自联盟10个成员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重点实验室主任、骨干代表26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校长郭立宏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董云鹏教授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围绕“双一流”建设,实施“一院一策”改革,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发展壮大,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是本领域高校和科研院所、生产部门强强联合、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范,将会为我国固体地球科学研究跻身国际地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院士郑永飞代表重点实验室联盟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在实验室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和平台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实验室在此次学术会议上通过彰显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为推动地球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董云鹏就当前地球科学前沿热点进行评述,对《时域地球》及其十二个优先科学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

十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分别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进展,各实验室学术骨干作了十一个原创性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们针对各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和创新成果进行了讨论和点评,对各个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各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亮点成果突出,实验室特色明显。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联盟在实验室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希望联盟各实验室能够围绕前沿科学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多学科多尺度交叉融合,提高我国固体地球科学在世界地学前沿的科技竞争力。

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会见相关专家。

固体地球科学重点实验室联盟包括了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自然资源部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7个国家和3个部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为我国固体地球科学领域重点实验室提供从共建共享跨越式发展到以大科学问题引领下的交叉与融合创新平台,促进重大科研成果和战略科学家的诞生。联盟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每年定期召开一次,着重就各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实验技术和管理创新上的亮点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交流和讨论。重点实验室联盟成立十余年来,成效显著,促进了各实验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了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在提高我国固体地球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语音播报/王生辉)

会场

中科院院士郑永飞致辞

校长郭立宏致辞

我校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董云鹏主持开幕式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