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我校社会服务工作(国内合作部分)综述
作者:国内处   编辑:马骞   发布时间:20-12-11      点击:

【回眸“十三五”奋斗正当时】系列组稿

开放、合作、共享

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我校社会服务工作(国内合作部分)综述


十三五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按照“开放、合作、共享”的工作理念,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坚持全国视野,积极走出;坚持需求导向,定向发力;坚持动态关注,精准落实;坚持大小兼顾,遍地开花。提供西大方案、输出西大智力、贡献西大力量,有力推动了社会合作的深入开展。


全面合作机制逐步完善

围绕学校“一院一策”改革,充分发挥院系在对外合作交流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和支持各单位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开拓社会资源,提升学校社会声誉。校内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之间对外合作协作协同不断加强,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国内合作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健全,起草《西北大学国内合作协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规范对外合作协议的流程管理,保障学校权益的同时,又充分释放了院系活力,形成多层次、多主体的国内合作体系。


国内合作布局日趋合理

基于学校的学科特色与优势,主动出击,对接国家战略、社会需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寻求互利共赢的契合点,以开放合作吸纳优质资源,以共享共赢形成放大效应。“十三五”以来,共签署148个合作协议,学校相继与西安市、咸阳市、安康市、宜昌市、内江市等20个地方政府开展校地合作;与故宫博物院、中国科学院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等35个高校(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开展合作交流;与唐仲英基金会、美国胡氏慈善教育基金等基金会及个人交流密切,开展了20个合作项目;与华大基因、陕鼓集团、陕文投集团等53家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与省科技厅、省文物局、省林业厅等20家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学科建设发展。


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重要使命。多年来,我校立足西北,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优势,与国家尤其是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牢牢抓住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服务区域发展。“十三五”期间,我校重点发展校地合作,与各地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做好校地合作的顶层设计,并以此为平台,开展全面合作交流。目前与西安市、宝鸡市、安康市、咸阳市、铜川市、榆林市、汉中市、韩城市等省内地市签署合作协议,在逐步实现省内主要地市合作全覆盖目标的同时,坚持全国视野,将合作领域拓展至其他省市,分别与宜昌市、哈密市、内江市、绵阳市开展校地合作。


聚焦服务“双一流”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校聚焦地质和考古学科,开展对外合作,服务一流学科发展。相继与宜昌市联合开展“清江生物群”相关研究保护工作,与哈密市、伊吾县共同开展多学科考古、文物与遗址保护工程等多方面研究工作,与故宫博物院共建故宫学院、签署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建“秦文明研究院”,与敦煌研究院共建“丝绸之路石窟和土遗址保护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与旬邑县共建“先周文化国际考古研究中心”等,同时与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等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


全力支持学科发展

学校始终将对外交流合作作为支持学科建设发展的途径与支撑,搭建有力平台,推动学科建设。“十三五”期间,挂牌“西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北大学附属神木医院”“西北大学附属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西北大学附属西安高新医院”“西北大学附属铜川医院”等六所附属医院,服务医学学科发展;与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签署协议,共建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为戏剧影视学科发展打造产教研一体化平台,推动西部地区电影艺术研究与电影产业发展;在海南省揭牌成立“西北大学南海研究院(筹)”,通过南海研究院这一重要平台,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西北大学卓越法治人才实践教学基地”和“西北大学法学理论与实践基地”,服务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与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陕西日报社共建《新闻知识》杂志,服务新闻学科建设;与西凤酒厂、冰峰饮料股份公司开展合作,支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


多渠道筹资机制日益健全

注册成立西北大学朱雀教育发展基金会,顺利召开基金会理监事选举会议、理事会会议以及投资决策委员会会议。吸纳社会资源能力进一步提高,发挥学校校友会主体作用,充分动员校友力量,积极推动学校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交流,多点发力,充分利用社会多方资源筹措办学资金,支持学校发展。


吸纳办学资源能力不断增强

“十三五”期间,社会捐赠总额呈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获得社会捐赠840万元,2017年获得社会捐赠1029万元,2018年获得社会捐赠1194万元,2019年获得捐赠1520万元,2020年获得捐赠2511万元。目前,社会各类捐赠已经成为我校办学经费的有效补充。


回望“十三五”,学校始终坚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找准合作重点,拓宽合作领域,健全合作机制,务求合作实效,积极推动学校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交流,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相继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等多个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展望“十四五”,我们将继续落实“开放办校、合作共赢”战略,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务实的态度,按照学校“六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大局,聚焦“双一流”建设,服务改革发展,坚持目标牵引、问题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开展务实共赢合作,充分吸纳一切社会资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地方全面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不断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语音播报/郭佳琦)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