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研制的煤焦油基航天煤油首次在航天领域应用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18      点击:

近日,由陕煤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我校共同研制的煤焦油基航天煤油,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165所试验区火箭发动机试车中成功应用,这标志着三方在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纵深推进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这是我国首次将煤焦油基航天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焦油基航天煤油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2018年我校和航天六院165所就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我校教授淡勇、李冬带领的煤基重质油转化课题组积极落实协议相关内容,致力于解决煤基航天煤油研发和应用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煤基航天煤油研制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煤焦油基航天煤油整体检测及18吨液氧煤油发动机试车结果表明,该产品各项分析指标优于GJB8087,相比现役煤基航天煤油具有比冲高的特点,其他性能同样满足发动机的各项基本要求。煤焦油基航天煤油产品还具有低温流动性好、燃烧性能好、洁净度高、对机件腐蚀性小等特点,能够适应超寒冷、高原地区和高空飞行要求。据了解,煤焦油基航天煤油产品的优良性能使其成为航空航天领域特种油品的重要选项,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此次煤焦油基航天煤油的试车成功,是我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优势,打通产学研用通道,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结出的硕果,为我校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