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重建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作者:西大附中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19      点击:

12月19日,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学生发展性评价成果展暨西大附中重建60周年庆祝大会,在长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大会以“评价促发展,甲子再出发”为主题,旨在总结西大附中重建60年的办学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开展学生发展性评价的经验,打造学校教育评价升级版,推动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科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舒德干,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李颖科,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及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省市区有关部门、兄弟学校相关领导,退休教师、校友、师生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陕西著名节目主持人孙维、徐杰主持。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高校、兄弟院校以及许多政府机构发来贺信,祝贺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创建108周年、重建60周年,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创建5周年,西北大学附属大学城学校创建5周年。

郭立宏在讲话中回顾了附中的历史沿革,并强调西大附属中学的创立、重建和发展,始终与西北大学的命运紧密相连,西北大学与附属中学是天然的发展共同体。他希望附中以此为契机、为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建设现代化一流中学道路上再创佳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奠定厚实的基础;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素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附中办得更有特色、更有质量、更有影响;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推进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在政策和机制创新上进行探索。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推进大学、附中、附小融合发展。要积极对接国家和省上评价改革政策,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在中学教育评价改革中走出一条特色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杨晓云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三所学校的办学历史,深刻总结了办学经验,概括和凝练出“抢抓机遇,敢为人先,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附中精神。她表示,学校将弘扬附中精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力量,珍惜办学品牌,坚守教育情怀,自觉担当“名校”责任,不断提振“+校”信心,着力推动“名校”和“+校”管理水平同推进、教师队伍同发展、学生成长同进步、教育质量同提升,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我省基础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做出新贡献。

刘建林、王亚杰为学校教龄30年以上的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现场播放了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创建108周年、重建60周年校庆宣传片,附中老中青三代教师表演诗朗诵《永远的附中,不息的薪火》。

校友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新闻宣传处处长郑璐,来宾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附中校长訾艳阳先后发言,表达对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创建108周年、重建60周年,西大附中浐灞中学创建5周年,西北大学附属大学城学校创建5周年的美好祝愿,和对师生、退休教师、校友的深深祝福。

高阳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西北大学以及西大附中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他表示,作为我省基础教育战线上第一梯队的一员,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多年来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学校始终充分发挥“大学里的中学”的办学特色优势,引领学生全面自主发展,推动学校特色化发展,在西安基础教育“名校+”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他希望学校能够以重建60周年为起点,传承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科学的评价体系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要特别突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教研队伍的专业支撑与引领作用,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我省基础教育改革营造贡献更多力量;充分依托西北大学人文学科等方面的优势,擦亮基础教育名校品牌,真正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人民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中师生朗诵了《附中铭》,演唱了校歌《梦开始的地方》,附中、附小学生表演了歌曲《为祖国干杯》、舞蹈《绽放》《X power》《大老碗》等精彩节目。

西北大学肇始于1902年,1912年始称西北大学。1912年西北大学正式开学时,就设有附属中学。1945年,西北大学创建附属小学。1960年西北大学将附属小学改名为附属学校,开始招生初中学生,附属中学正式恢复。1983年,西北大学设置了各自独立的附属小学和附属中学。2015年,在西北大学的支持下,附属中学托管的西大附中浐灞中学、西北大学附属大学城学校正式开学。(图/ 孙锦瑶 陈宇轩)

活动现场

会场

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讲话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为学校教龄30年以上的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校长郭立宏讲话

“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杨晓云讲话

陕西著名节目主持人孙维、徐杰主持大会

校友代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新闻宣传处处长郑璐,来宾代表、西安交通大学附中校长訾艳阳先后发言

贺信

附中老中青三代教师表演诗朗诵《永远的附中,不息的薪火》

附中师生朗诵《附中铭》

成果展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