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就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工作召开视频工作会议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12-28      点击:

12月25日,我校与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就推动合作开展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召开专题视频工作会议。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校长卡纳特·萨蒂科夫,“一带一路”中心主任尤苏波夫·拉什德,历史学院院长苏尔德巴耶夫·图拉特别克,考古学教授萨勒特巴耶·乌洛兹,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教授阿玛巴耶娃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致辞,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教授,科技处以及遗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吉方会议由尤苏波夫·拉什德主持,中方会议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

常江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长期以来对丝绸之路有深入研究,早在1938年,学校就对张骞墓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黄文弼教授开创了西北大学和中国学术界研究丝绸之路的先河。1999年以来,王建新带领团队致力于丝绸之路沿线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工作,开辟了新时代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他指出,我校学科门类齐全,除考古学和历史学外,地质学、生物学、生态学、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均有不错的成绩,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共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尤苏波夫·拉什德代表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对西北大学,以及王建新团队组织此次交流会议表示感谢。他表示,文物的保护与传承意义重大,在此之前,民族大学主要与民族研究所开展研究合作,今天能够与西北大学建立联系开展合作意义非凡,校方愿意全力推进与西北大学合作相关事宜,促成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历程、研究基础、人才团队、研究成果、与中亚国家合作情况,以及与吉尔吉斯斯坦开展合作的愿望。王建新指出,非常希望能与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就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欢迎民族大学组织推荐老师和学生申报参加我校相关项目,以丝绸之路历史与考古为起点,逐步加深和拓宽合作内容,共同为丝绸之路建设培养国际人才。

苏尔德巴耶夫·图拉特别克回顾了与中国的合作历史。他说,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在很多方面的工作都是领先的,目前民族大学和吉尔吉斯斯坦民族研究所共同从事考古研究,希望通过与西北大学的合作,能够学习和掌握最新的考古资料,在“一带一路”上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等方面产出更多成果。阿玛巴耶娃表示,前期与我校王建新教师团队在伊塞克湖等地开展深入合作,希望在民族学、历史学、古籍学等其他领域拓展合作。萨勒特巴耶ž乌洛兹表示,此次合作对于学校乃至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前期与俄罗斯和德国合作较多,希望此次合作能为中吉交流增添生机,将牢牢把握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与西北大学共同谱写历史新篇章。

卡纳特·萨蒂科夫在讲话中赞扬了我校在丝绸之路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说,曾同中亚国家多位代表参加我校在2014年9月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阶段西部大开发”国际研讨会和2014年11月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受益匪浅。他非常赞同与我学校开展合作,希望疫情过后可以尽快启动实施相关项目。

最后,卡纳特·萨蒂科夫和常江分别表示,双方将就此次会议达成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多角度合作共识形成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协同攻关,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以合作为纽带,共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是吉尔吉斯斯坦创办最早实力最强的综合大学,是吉尔吉斯斯坦教育、科学、文化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单位,本国部长以上领导人及院士中90%求学于该校,校长卡纳特ž萨蒂科夫现任亚洲大学协会会长,亚洲大学学会目前有104所大学。

会场

线上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