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路上,我们永不止步——2021新年贺词
作者:党办校办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1-01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古都的薄雾,洒满西大的每个角落,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向每一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所有关心支持西北大学发展的朋友们道一声:新年好!

告别2020年,却无法告别这一年所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勇气、智慧和担当,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辉煌战果,中国之制、中国之治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重点要求,高等教育领域掀起“质量革命”“评价革命”,全面按下“加速键”。

这一年,全体西大人怀揣光荣与梦想,脚踏实地,勇克时艰,改革发展不松劲、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稳定不懈怠,以实际工作成效圆满收官“十三五”,凝聚全体西大人的智慧绘就“十四五”新的美好蓝图。

听党召唤跟党走,2020年坚定且自信。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召开学校思政工作座谈会、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持续创新“三全育人”工作举措,加快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全国文明校园复检验收,荣获全国119消防安全先进单位、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大灾面前勇担当,2020年果敢且力行。面对重大疫情考验,全体西大人、广大校友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防疫人员职守一线,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学校率先启动全省高校首个紧急科研专项,教师率先在陕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先后组织8批25000余人次学生平安有序返校。适时调整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方式,突出科学化、人性化防控举措,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改革发展不松劲,2020年簇新且从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大部制改革,提升管理效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一院一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整体框架基本建立。部分院系推出综合改革2.0版,办学活力进一步释放。持续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学校被授予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西北大学: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新动能》的专题报道,介绍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理念、做法与成效。

追赶超越结硕果,2020年笃定且充盈。赵国春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全年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20人次。17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挂牌成立西北地区首家电影学院。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金奖2项,实现国赛金奖、省级冠军零突破。获批“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CCUS项目进入“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筛选,顺利通过两轮评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项。“双一流”首轮建设周期各项任务均已圆满完成。

尊严体面暖师生,2020年踏实且融情。推进教学科研服务保障支撑体系建设,能源化工大楼、宏观经济大楼、地质大楼、学术交流中心加快建设,史学大楼、博硕士学生公寓、综合训练馆投入使用。体育馆顺利通过验收。贾平凹文学馆正式开馆。后勤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完成桃园校区住宅楼首批电梯加装、博硕士公寓家具家电配备等一批民生项目。信息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网上办事大厅业务达到64项,微信企业号提供服务75项,管理服务效能有效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部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归功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我们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流击水,惟改革者进。当时间勾勒出崭新的历史年轮,118岁的西北大学,将沐浴着曙光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一院一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通往梦想的奋斗之路上,2021年至关重要,让我们再次瞄定航标,加速奔跑。

回首来处,西大人有知难而上的非凡勇气,有直面挑战的坚定信心,更有给一碗水就丰长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面向未来,西大人有志存高远的宏大理想,有不惊荣辱的坦荡胸怀,更有始终情系家国、堪当时代大任的智慧力量与不变初心。

2021年的第一天,当阳光再次洒向大地,让我们步履坚定,一起再次出发,在奋斗的路上拥抱更好的西大!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

校      长:郭立宏

二零二一年一月一日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